乙肝妈妈可以哺乳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15 11:14

处于乙肝活动期的产妇,乳汁确实具有一定传染性,哺乳可能增加婴儿感染乙肝的风险,因此目前许多医疗机构仍保留对乙肝携带产妇的乳汁进行HBV-DNA检测,以此作为判断能否哺乳的指标。

但是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规定,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在出生12小时内注射HBIG和乙肝疫苗后,可接受HBsAg阳性母亲的哺乳。

近年来研究表明,HBsAg、HBeAg双阳性孕妇所生婴儿出生12小时内进行主动、被动联合免疫,母乳喂养并未增加乙肝的母婴传播的风险,是可以接受哺乳的。

那么宝宝出生后,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吗?目前,临床常采用的方法是通过三项“指标”综合确定乙肝妈妈的喂养方式。

指标一,新生儿有没有进行乙肝主、被动免疫。目前,我国乙肝主、被动联合免疫的预防效果比较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指出,单用乙型肝炎疫苗,阻断母婴传播的阻断率为87.8%。而进行主、被动免疫的新生儿,犹如又拥有了一层“保护膜”。

指标二,母亲初乳的HBV-DNA(乙肝病毒基因)含量。乳汁病毒含量与母血HBV阳性率呈高度相关,而且初乳的HBV-DNA阳性率较高。初乳HBV-DNA阳性的产妇,喂初乳的传播风险可能较高。

指标三,新生儿的乙肝表面抗体(HBsAb)。抽新生儿的血检测乙肝表面抗体,如果婴儿的HBsAb为阳性,乙肝妈妈进行母乳喂养相对比较安全。

经过“三项指标”的检测,如果新生儿乙肝表面抗体为阳性,并接受了主、被动联合免疫,母亲乳汁尤其初乳的HBV-DNA为阴性,乙肝妈妈母乳喂养是较为安全的。

温馨提示

育龄准备妊娠前复查肝功要正常,妊娠晚期再复查肝功能+乙肝DNA,不需要注射任何药物。婴儿出生6小时内、第十四天、第二个月各注射高效价免疫球蛋白200U一次。出生24小时内、满月、第六个月注射乙肝疫苗20ug。哺乳时注意乳头不出血,出生第七个月后可以检测乙肝两对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