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青年博士与院士的“近距离”交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 鞠文富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05 10:44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组织青年博士与院士开展面对面交流座谈

5月3日下午,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在烧伤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以“话科技兴军 促成长进步”为主题的青年博士与院士面对面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是该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大力推动科技兴军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总医院“学科人才建设年”主题建院活动、加快战创伤优势学科建设和促进拔尖青年人才成长的有效形式。该院党委认为,在“五四”青年节前夕组织青年骨干与著名院士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可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强军力量,激发青年骨干人才在强军改革中更快更好地成长进步。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主任、毒物药物研究所所长张学敏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全军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王福生院士等3位著名院士,与该院各科室30多名青年博士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该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创伤外科研究室名誉主任付小兵院士因出国参加学术会议,还专门录制了视频短片寄语青年博士。该院去年被军委荣记集体二等功的创伤外科研究室,由姚咏明主任代表简要汇报了该团队近些年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和建设经验。

石青龙院长、杨清仁政委、王福利副主任、王蒙副政委、医务部贺涛主任、政治部王军主任等领导出席座谈会,总医院政治部组织处申健平副处长代表机关参加了会议。杨清仁政委主持会议并代表党委和石青龙院长,对三位院士在百忙之中莅临会场并发言给予感谢,同时希望青年博士骨干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学习院士们身上的优良精神品质,牢记老一辈科学家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树立崇高理想,潜心医疗事业,不断开拓创新,勇攀医学高峰,为科技兴军、科技强院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俞梦孙、张学敏、王福生等3位院士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和亲身经历,围绕科技兴军主题讲体会、谈感悟、传经验,为青年博士们传经送宝。俞梦孙院士对304战创伤学科体系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同时对青年骨干人才在成长中出现的困惑进行了逐一解答。俞院士指出,年轻人看问题、做科研、治病人,一定要树立整体思维和大局观念,不能停留在表象层次。张学敏院士围绕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了成才体会、分享了成功经验,指出“小岗位”也可以有“大作为”,在平凡的工作上也可以成就伟大的事业。王福生院士从自己多年的临床与科研工作体会出发,指出医者要具备“三心”(即对病人要有同情心、对工作要有责任心、对事业要有进取心)、“二艺”(即临床实践和医学理论的技艺)、“四能力”(即要有很好的沟通交流能力、科研能力、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基本品质。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的青年博士们一致认为,此次活动体现了304党委对青年骨干们的深切关怀和寄予厚望,感谢为他们搭建了如此难得的交流平台。大家争先恐后踊跃发言提问,围绕各自专业领域、工作生活困扰、学习研究体会等方面问题与院士共同探讨交流。整个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交流高潮迭起。大家一致感到,座谈会层次高、形式活、气氛好,通过面对面对话交流,既“近距离”目睹了院士专家风采,又“零距离”聆听了院士大家的谆谆教导,受益匪浅、感触良多,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增强了发展动力。青年博士们表示,一定不负重托,坚守本职,实干拼搏,有所作为,努力在改革强军征程中交出优秀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