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防晒霜影响维生素D的合成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丽君 袁侨英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05 16:54

西南医院 陈丽君 袁侨英

很多人都知道,维生素D能帮助钙的吸收,使我们的骨骼更加强壮,并且晒太阳可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D。我们也不止一次的鼓励大家多进行日光浴、户外活动来增加维生素D的水平从而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那么问题来了,炎热的夏季来临,涂防晒霜还能补充维生素D,还能帮助钙的吸收吗?

01、维生素D的来源

人体中维生素D的来源除了从少量食物中(富含油脂的鱼、肝脏、蛋黄、蘑菇、维生素D强化食品等)获得以外,很大一部分可来自人体皮肤通过紫外线照射自身合成。原理是由于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在紫外线的作用下可转化为维生素D3,随后进过肝脏代谢生成25-羟维生素D,然后进过肾脏代谢转化成具有生物作用形式的骨化三醇。

02、应该防晒吗?

人体接收的紫外线主要有UVA和UVB两种,过量、长时间的紫外线照射会对人体的皮肤、眼睛以及免疫系统造成伤害,最主要的危害是会导致皮肤灼伤、晒黑、老化以及引发皮肤癌等。所以避免紫外线的过度暴露,采取一定的防晒措施很有必要,除了使用帽子、衣物、太阳伞遮挡以外,很多人也涂上了厚厚的防晒霜。那么这些防晒霜挡住了紫外线,是否也挡住了维生素D在皮肤中的转换呢?

03、防晒霜阻碍维生素D的合成吗?

其实,防晒霜并不能完全阻隔紫外线,例如,SPF15只能阻隔93%的紫外线,SPF50可阻隔98%的紫外线。同时,我们涂抹的防晒霜并不能均匀的覆盖在角质层上,加上容易被人们忽略的耳后、脖子、腿、脚等皮肤,再加上出汗、剧烈运动、时间过长等会忘记补涂防晒霜,这样就影响了对紫外线的阻隔。所以,日常生活中使用防晒霜虽然阻隔了一定量的紫外线,但并不会导致维生素D合成不足。

04、如何正确晒太阳?

研究发现完全暴露于阳光下,15分钟便可合成成人一天充足的维生素D水平,但根据平时的穿衣习惯,若只有脸和手臂暴露于阳光中,则每天2小时的户外运动,产生的维生素D基本满足需要,且最好在上午10点前和下午4点后紫外线相对较弱的时间段晒太阳。

另外不能隔着玻璃晒太阳,这是由于玻璃可以阻隔大部分的UVB,而UVB才是能促进人体合成维生素D的紫外线。相反,不能被玻璃阻隔的UVA反而会破坏维生素D甚至晒伤皮肤,引发皮肤癌。

05、小知识

对于常年较少有阳光照射,老年人、有骨质疏松的人、患慢性肠道疾病的人,建议额外的科学补充钙和维生素D制剂。

在购买防晒霜时,最好选择能同时阻隔UVA和UVB两种紫外线的产品,因为即使是衣服、帽子可以阻隔一部分UVB但也不能阻隔UVA,而UVA对人体皮肤的伤害却大于UVB。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