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肾病,吃“盐”要谨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09 10:37

慢性肾病管理 西南医院

盐:是我们所有人每一天都要食用的调味剂。钠:主要含于食盐之中, 钠能在体内致水分潴留, 钠多易产生口渴感, 从而再度增加进入量,导致水钠储留而出现水肿、高血压、心脏负荷增加。可是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这个让美味更“美味”的东西其实对我们肾病患者来说,有着很大的隐患。

因此,食物中尽量少加食盐, 同时应避免含盐食品,对于肾脏病患者来说限盐是改变饮食习惯的第一步。

慢性肾脏病患者一般每天盐的摄入在3g左右。如有水肿、高血压时则应控制盐的摄入量小于2g,高度水肿应给予无盐饮食。控制盐的同时应控制含盐份高的食物。

常见含盐量较高的食物

腌制食品,如泡菜、腐乳、咸鸭蛋、熏肉、腊肉、咸鱼、烧烤食物、果脯类食品等及咸味零食。

生活中限盐的小妙招很多,下面为大家介绍限盐妙招:

1. 量化食盐:使用限盐勺子,或者啤酒瓶盖(1个瓶盖大约6克盐),5ml酱油含1g盐。

2. 减少含钠调味料的使用,例如豆瓣酱、耗油、味精、鸡精等调味品。

3. 多用葱、生姜、蒜等香料来提味,减少盐的使用量。

4. 利用蔬菜本身强烈的味道,例如西红柿、洋葱、辣椒、香菇等味道比较浓的食物。

5. 适当改善口感,用酸、甜、辣等替代咸味。

6. 少糖加醋,甜味是可以掩盖咸味的,所以要少放糖,或用醋代替,有利于减少盐的使用。

7. 炒菜出锅时再放盐,这样盐分不会渗透到菜里,而是均匀地沾在表面,可以减少盐的使用量。

8. 减少加工食物的摄入,因为加工食物中含有很多含钠的添加剂,不利于控盐。

9. 如果菜比较咸,可以在清水或者白粥中涮一下再吃。

10. 减少对咸菜、腌肉等食物的摄入,因为其中的含盐量也很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