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强迫晚睡症”说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顾悦 梁晨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16 14:51

刚开完会,陆军某部政治处李干事哈欠连连,身旁的陈干事打趣道:“你昨晚加班到几点啊,困成这样?”“最近不知是怎么了,不管加不加班都得过了凌晨12点才睡得着。”李干事无奈地整理着桌面的材料。“我当时刚到机关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后来向军医咨询后才知道,原来强迫性晚睡是一种‘病’。”陈干事说,他刚到机关时,每天被一堆工作牵着鼻子走,白天的任务完成不了,到了晚上就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至深夜,回到寝室还要再整理下房间或者看会书才能感觉到困意。

苦不堪言的陈干事咨询单位的林军医,了解到虽说失眠拖延不是器质性疾病,短期来看不会对人体造成显著危害,但是这种主动的睡眠剥夺却会在人们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埋下隐患。首先,睡眠拖延会导致精神不振、精力不足,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其次,睡眠拖延导致的睡眠不足会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思考力下降,削弱警觉力和判断力,若要开车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等危险。最后,从生理上来说,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等,进而引发一系列生理健康问题。

“每天上午昏昏沉沉的确影响工作,但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危害!”李干事感慨道。

“其实轻度的、尚未造成生理变化及社会功能影响的睡眠拖延不是病,只要放松心态、改善行为习惯、进行心理暗示就可以调节。”陈干事透露自打问过军医之后,还咨询过一位做心理咨询的同学。他说,为了有效避免浏览电子产品导致的睡眠拖延,不妨入睡前把它们放在别的房间。还可以把洗漱时间提前,给自己有效的心理暗示,告知自己准备睡觉了。另外,也可以先制定一周的训练计划,每天睡觉时间都提前一点,逐渐调节生物钟,进而改善睡眠拖延。

“总而言之,我们一拖再拖不肯睡觉,只会让心情更加浮躁。”陈干事总结着自己的经验,首先需要一个完整的仪式感行为来告诉自己,今天的工作已经结束,必须睡觉了。这个仪式可以是读一段美好舒心的文字,也可以是听一曲轻音乐。其次是不要给自己白天不能做事或者没有灵感的心理暗示,这样只能加重拖拉程度。最后,当脑海中“不该睡”的信息再次来袭时,要告诉自己:“那是没有意义的,不必注意它。坚持按照这样的步骤进行,就会渐渐恢复正常的睡眠时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