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突发心绞痛的急救手册请收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史建民 任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17 08:55

“多亏您及时出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今天我已出院,再次感谢您!”看到干部股小陈的短信,新疆军区某团军医杨正清这几天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说起小陈的这例急诊,杨军医现在还心有余悸。“医生,我们股里陈干事突然胸骨后面疼得厉害……”上周三凌晨3时,他突然接到干部股长于德泽的电话。二话没说,他提上药箱一路小跑过去。当时,小陈正趴在办公桌上,双手叠抱在胸前,每3-5分钟疼痛就发作一次,已难受得说不出话了。

通过了解得知,这几天干部股负责为身份证过期人员更换新证件,小陈作为牵头人,一直忙着汇总全团补办人员信息。为尽快准确无误地将人员信息报送至县公安局,方便战友们使用,他这几天一直加班到凌晨4时左右才休息。

“心绞痛!”结合小陈的症状和之前的工作状况,杨军医初步判断。他在药箱里取出一片硝酸甘油,让小陈嚼碎后含于舌下。果不其然,经过5分钟调整,小陈的疼痛得到缓解。担心会有其他并发症,天一亮杨军医就将小陈送到了驻地县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小陈的这例急诊让杨军医颇有感触。现在部队日常工作训练任务重,每个岗位都不乏常态化加班的“拼命三郎”,过度透支身体极易导致心绞痛,他提醒战友们应掌握必要的急救措施——

首先,出现此类症状时,要停止一切活动,平静心情,可就地站立休息,无须躺下,以免增加回心血量而加重心脏负担。

其次,可通过急救药物施救,如:硝酸甘油片1片,嚼碎后含于舌下,2分钟后疼痛即可缓解。如果效果不佳,10分钟后可再在舌下含服1片,以加大药量。注意,无论心绞痛是否缓解,或再次发作,都不宜连续含服3片以上的硝酸甘油片。对于初发心绞痛的患者来说,往往未随身携带急救药物,这时应避免情绪慌乱,及时到医院救治即可。

当然,最好的方法是“防患于未然”。患有心绞痛的战友应避免进食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多吃水果、新鲜蔬菜,减少刺激性饮食。可适当喝些食用醋,软化血管,减少心绞痛发作。另外,伴有心绞痛的冠心病患者,应适当休息,减轻工作量,如发生心肌梗塞,要立即住院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