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告诉你从脂肪肝到肝癌只需几步,你还认为是小病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谨赫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17 08:35

日常体检中,一些官兵被告知有脂肪肝,可大多数人并没有在意,认为这不算啥病。据2015年发布的《中国脂肪肝防治指南(科普版)》显示,我国成人脂肪肝患病率达12.5-35.4%,已超越病毒性肝炎,成为居民第一大肝脏疾病。正确认识脂肪肝,必须澄清几个误区——

“脂肪肝是小病,不用治。”其实,从脂肪肝到肝癌只需要几步,即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只有胖子才会得脂肪肝。”其实,特别消瘦或短期内快速减肥的人,肝脏的脂肪代谢受到影响,容易患脂肪肝。还有的为了减肥只吃素食,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出现营养不良,也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脂肪肝只是一种肝病。”其实,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性疾病,常常伴有多种慢性病,体内其他代谢存在异常。据统计,脂肪肝患者中,约有40%患有高血压、10%患有糖尿病、40%患有尿酸偏高。

究竟什么样的人容易患脂肪肝呢?首先,不按点吃饭的人容易患脂肪肝。很多人因作息不规律、工作繁忙等,很少按时按点吃饭,经常饥一顿,饱一顿,甚至把几顿合成一顿吃。长此以往容易暴饮暴食,导致肝脏对脂肪的储备能力上升,形成脂肪肝。其次,爱喝酒者容易患脂肪肝。研究显示,每天饮酒80-160克的人,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率比不饮酒的人高5-25倍。再次,乱用药者易患脂肪肝。如四环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环己胺等药物,长期过量使用时会伤肝,增大出现脂肪肝的风险。此外,糖尿病患者、年长者、患有肝炎的人群也应注意预防脂肪肝。

当然,患上脂肪肝也不必担心,如果从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完全能使脂肪肝“逆转”——

一是针对性饮食。研究发现,B族维生素能加速物质代谢,促进其转化为能量,帮助修复肝细胞,预防脂肪肝。可多吃有助于降血脂、促进肝内脂肪代谢的食物,如燕麦、玉米、海带、瘦肉、蛋清等,少吃高糖、高油食品。

二是适量运动。据研究,通过运动,一个肥胖者体重降低3-5%,其脂肪肝就会明显减轻;体重降低超过10%,肝脏的炎症也会随之减轻。如果是单纯性脂肪肝患者,通过半年饮食和运动干预后,大多能够痊愈。

三是定期体检。体检项目包括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肝功能及肝脏B超等,一经检出和发现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相关疾病,应及时采取措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