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颅内长巨大肿瘤军医紧急剖宫产后再切肿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雷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5-24 09:49

脑部CT对比图。

一个周五下午18点20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常青教授正在主持一个紧急会诊,讨论的内容是如何抢救一名临产妇和她腹中已36周大的胎儿。

1个小时后,西南医院妇产科为该产妇施行了剖宫产急诊手术;术后,新生儿被送往儿科监护室进行密切监护,该产妇被转入ICU病房严密观察,随时准备突发抢救手术;1天后,西南医院神经外科安排了急诊手术,最终顺利切除了该产妇颅内的巨大肿瘤。

这个故事发生在今年3月17日,在发现颅内长有巨大肿瘤后,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医院紧急转至西南医院的产妇小周(化名),接受了医护人员的紧急手术,目前她和腹中胎儿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小周的丈夫李明(化名)介绍,他和小周是重庆市黔江区某镇人,小周的预产期是4月13日。但在2月24日左右,小周突然出现呕吐,同时伴有脑痛、头晕,最初未引起重视,在出现3次呕吐症状后,前往黔江区民族医院。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发现,小周右侧小脑长有一颗巨大肿瘤,怀疑为血管母细胞瘤。

“手术要切除的颅内肿瘤约6公分大,该肿瘤血供丰富、压迫脑干,并与颅内神经粘连,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为小周施行颅内肿瘤切除手术的主刀医生、西南医院神经外科胡荣教授说,由于肿瘤巨大并伴有脑积水,易并发脑疝,一旦发生脑疝,病情就会急转直下,随时危及她的生命,只有尽快手术对患者才更安全。

经过评估,发现小周已能接收剖宫产手术,为尽快解除威胁患者生命的颅内巨大肿瘤,在剖宫产手术后约24小时,西南医院神经外科胡荣教授及其团队,及时地对小周进行了颅内肿瘤显微切除手术。

“大家出现不明原因呕吐、头晕头痛症状,都会前往医院就诊,但孕妇群体特殊,常伴有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有些会忽略这样的危险信号。”胡荣说,孕期妊娠反应多出现在孕早中期,中后期出现无原因的呕吐、头痛、头晕等症状,更应提高警惕,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同时,胡荣还提醒说,有患病可能的孕妇不应拒绝医生建议的超声、磁共振等检查,大部分是确诊疾病所需检查,不会对孕妇和腹中胎儿造成明显健康损害。而在妇产科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治疗相关疾病,也是十分安全的,不应由于担心胎儿健康而拒绝接受相关检查与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