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煎中药这件事小,很多人都做错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卿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25 15:44

解放军第403医院 神经内分泌科 马卿

大家都知道中药是用来调理身体的,中药现在都有免费代煎服务,大大方便了广大上班族。毕竟煎中药太费时间了,可殊不知,药店代煎与自己在家煎的效果相差很大。一般药店煎一遍就算了,自己在家可以煎三遍。怎样才能煎出一副好药呢?

煎中药的学问可不小呢,汤药煎制的方法是否得当直接影响到药物的疗效,甚至于产生副作用,所以必须强调科学煎制。现在就来看看煎中药的正确方法吧,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有所得。

工具原料砂锅瓷碗

方法步骤:煎中药需要砂锅、明火,也就是在天然气上用砂锅煎制,喝中药的器皿最好是瓷碗,保持中药的原汁原味;不锈钢和塑料等器皿在高温下如果发生化学反应,药效就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所以最好是用砂锅和瓷碗。

中药的存放:如果买的中药比较多,可能喝个把月左右,最好是储存在冰箱的冷藏箱里,防止药材生虫;当然一定要包装好,防止味道泄露。

中药煎制前需要先用冷水泡10至20分钟,中药最好在煎制前在砂锅里泡一会,等药材都浸水了,煎的时候就比较容易。

添加煎中药的水,一般是3碗水煎一碗药,中药在煎制的时候,水放多了煎出来的药汁就变淡。

煎中药的时候不能盖盖,大火煮开后换小火慢煎,大约30分钟第一料就可以。然后再续水煎制第二料,这里需要注意:砂锅在冷热不均的时候非常容易裂缝,此时最好添加热水。

中药如果不小心煎糊了就不能喝了,糊了的中药有毒,最好扔掉,这个要谨记。

一些需要特殊煎制的药物,如贝壳类,矿物类及某些果实等因不易煎出,需先煎30分钟,然后与其余药同煎;而薄荷、砂仁、豆蔻、藿香等不易久煎,应在收药前10分钟才能放入,以减少有效成分的挥发;赤石脂、青黛、车前子等带毛状物或形状为小粒状药物,常使汤浑浊而难服,煎前先用纱布包好再和其他药一起煎;西洋参、人参、羚羊角粉等贵重药品应单煎,以免浪费;附子、雷公藤需要久煎,因为这些药随煎煮时间延长副作用随之减少,而山豆根则随煎煮时间加长作用增加。

掌握正确的中药煎制方法,才能保证药效完全发挥,也保证药物的安全,疾病可以尽快的康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