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火箭军总医院做了一件“让爱回家”的大好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 王秋佳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26 16:22

火箭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开展“5.20留住记忆,让爱回家”主题黄手环活动纪实

这是一个为患者普及知识的大课堂,这是一个展示军医形象的大舞台,这是一个汇聚人间大爱的大港湾。

5月20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火箭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开展了“5.20留住记忆、让爱回家”主题黄手环活动,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等痴呆相关疾病的老人免费发放第四代定位黄手环。第四代黄手环可使用数据流量进行实时定位并拨打求救电话,是为有走失风险、认知障碍的老人量身定制的防走失神器。

上午9时,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在一阵热烈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患者及家属整齐就座,首先为大家播放了神经内科视频介绍,直观生动地了解到了神经内科日常工作,患者和家属们称赞:“火箭军总医院神经内科真了不起,技术高,有爱心!”

随即,神经内科王磊主任用通俗幽默的语言讲解了阿尔茨海默病,引导患者和家属重视这种疾病,并向大家介绍了神经内科创办阿尔茨海默病健康大讲堂的初衷,以及所取得的成果。

一阵掌声过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移动公司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讲解黄手环使用方法,并进行现场认证和发放黄手环,回答了老人们的各种疑惑和问题,医护人员还耐心地教方法,细致地说要领,大家在互动交流中拉近距离,在热烈讨论中升华感情。

活动结束,患者和家属们恋恋不舍地离开现场。面对记者的采访,大家激情满怀:“神经内科做了一件大好事,我们一定要深入了解痴呆,正确认识认知障碍,真正让痴呆远离自己,做一个让家人放心、让孩子省心的老人!”

这种惠及患者、造福家庭的爱心举动,确实值得点赞。为此,记者采访了火箭军总医院神经内科王磊主任。据王磊主任介绍,为了回馈社会,使患者感受到军队医院的温暖,多年来,科室拧成一股绳致力于痴呆及认知障碍相关疾病的诊疗研究,开设了记忆门诊、脑认知评估与康复实验室,创办了健康大讲堂,为老年痴呆防治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尤其是健康大讲堂已经成为神经内科的一道亮丽风景,大讲堂是面向广大患者和家属及陪护人员进行的健康知识宣教活动,主要针对痴呆及认知相关疾病早期识别、预防、治疗以及并发症防治等内容进行基本知识普及,每月开展一期,均由神经内科医护人员轮流担任教员进行讲座,已开展近10年,场场人气爆棚,大家收获满满。其影响力在军内外早已声名远扬。

这些年,神经内科在为患者提供爱心服务的道路中,留下无数感人的瞬间,留下太多难忘的回忆,但从没画过一个“休止符”。每年在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世界卒中日红手环活动、世界睡眠日等时机,王磊主任都会带领神经内科团队在医院开展主题健康讲座,进行现场问诊、解答患者疑问、免费进行认知功能评估以及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筛查。在初筛过程中发现患者有认知方面问题后,会有专职的神经心理评估师对患者认知功能进行详细全面测查,除了应用药物治疗外,神经内科认知评估室还设有免费的认知康复训练,患者可以自行和医生预约时间,无需挂号无需付费,定期进行认知功能康复训练,也可将训练方法带回家自行练习,定期随诊。这样的爱心举动温暖了无数患者,感动了无数家庭。

来到神经内科病区,患者送来的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是对医护人员最高的褒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