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雪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31 08:34

瞄准精准医疗,让中国原创新药迈向国际

2015年,丁健作为专项首席科学家牵头的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A类科技专项“个性化药物——基于疾病分子分型的普惠新药研发”正式启动。该专项将使我国在世界“精准医疗”领域抢占一席之地。

这一专项以肿瘤、糖尿病、神经精神类疾病等中国人群高发的复杂性疾病为切入点,旨在针对敏感人群研发适合规模人群的个性化新药。

丁健说,我们从2013年就提出要做个性化药物的想法。当前的研究不但要做出新药,还要通过生物标志物知道这种药对哪些人有效并开展耐药性的应对研究。

长期以来,在抗肿瘤药物研究领域,我国只能跟跑或者模仿国际技术,现如今我国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可以与国际领先水平比肩而行。尤其是在个性化研究方面,我国已与世界同步开展研究,并争取一定的引领性。

“中国的原创药要走出国门,让国际市场认可中国原创新药,目前我们有多个原创新药即将在澳大利亚、美国等开展临床试验。”丁健说。同时,他也坦言,中国的原始创新能力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要真正站上世界的巅峰仍需要不懈努力,加强原始基础创新研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