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雪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31 08:34

奋发图强,乐在其中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肩负着科技强国的使命感、至诚报国的责任感,丁健在科研事业上奋发图强、只争朝夕,而且乐在其中,甘之如饴。

“当前是我国科学研究大发展的盛世。”在丁健看来,举国上下重视科技创新,政府积极鼓励科技成果转化,这激发着科技工作者完全释放出创新活力。丁健非常庆幸自己回国投身科研事业,见证了祖国经济的腾飞,也亲身参与了中国科研事业的大发展。

在身边同事和学生眼中,丁老师心胸宽广、风趣幽默、从不摆架子,很喜欢待在实验室做研究,常常熬到深夜。

“我常常提醒自己要奋发图强,只争朝夕。”丁健说,“年轻的时候经历了上山下乡,在基层艰苦环境生活多年,这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财富。让我明白学习机会如此珍贵,对知识始终如饥似渴。”

生活中的他,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喜欢体育运动,年轻的时候,半夜爬起来看世界杯转播,盯着十几吋的黑白电视机,50多场球赛场场不落。喜欢读书,尤其是历史书和人物传记;关心国际时事,也喜欢影视作品和音乐;还喜欢收集流通货币和邮票。

可惜科研时间太过珍贵、任务繁多,他常常感到分身乏术,陪伴家人的时间尚且非常有限,这些兴趣爱好更不得不被放到了一边。“有时候也感慨,六十多岁了,还没有好好去享受生活,可是手头上还有很多研究工作需要继续。”

在他看来,如果真正热爱科学、理解科学,再苦再累也甘之如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