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吐下泻原来都是轮状病毒惹的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霍红双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12 09:12

解放军第210医院,儿科,霍红双

孩子上吐下泻家长就以为是吃坏东西了,没什么问题的过几天就好了,可是没想到,过了几天孩子没好反而越来越严重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去医院一检查竟然是轮状病毒性腹泻,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认识它的真面目吧!

轮状病毒腹泻常常发生在夏、秋、冬季节,孩子感冒后,常常出现拉肚子,大便像水或蛋花汤一样,大多没有特殊的腥臭味,每天可达十几次。

它的主要特征是:先吐后泻、伴发烧、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样,病程有自限性一般5—7天。感染途径一般为粪——口传播。

症状表现

(1)起病急,初期常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半数患者还会发热,但大多数是低热。

(2)大便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大于3次就应该考虑此病,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粘液或脓血,无腥臭味。

(3)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呕吐症状多发生在病程的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

(4)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

(5)病程有自限性,一般5—7天,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质虚热者腹泻时间会更长。

检查

(1)血常规: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及分类多数正常,少数偏高,分类中淋巴细胞增加。

(2)大便常规及培养:大便镜检大多正常,少数可见少量白细胞,培养无致病生长。

(3)特异性诊断实验:取粪便作直接或免疫电镜检查可见轮状病毒颗粒。

治疗

轮状病毒腹泻是自限性疾病,主张应用消化道粘膜保护剂蒙脱石散,也可以选用微生态制剂妈咪爱等,补充大量的维生素B,改善胃肠道的功能,缩短病程,一定不能禁食,相反,要鼓励孩子多进食,可小量多餐,但当孩子频繁呕吐的时候要禁食,同时到医院吊针补液,纠正水和电解质的平衡,防止脱水,以流食和半流食为主,不吃冷的、硬的及油炸食品。

生活护理

(1)腹部保暖:天气凉的时候,腹泻宝宝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就更快,将加重腹泻。父母可适当用热水袋对宝宝腹部进行热敷,也可以揉肚子缓解疼痛。

(2)生活用品消毒患儿用过的东西要及时洗涤并进行消毒处理,以免反复交叉感染。

(3)保持肛门清洁,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擦洗干净,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

儿科简介

解放军第210医院儿科是原沈阳军区联勤部第二分部儿童哮喘中心,现有医护人员19人,医生8人,护士11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1人,硕士研究生2人。设有儿科门诊、急诊、住院部。现有儿科床位25张,门急诊年均就诊患者万余人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