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一分钟让您轻松应对孕期便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先飞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12 15:03

解放军第94医院 李先飞

便秘是困扰很多孕妇的问题,由于特殊的生理结构,90%的孕妇都可能会便秘,原因是长大的子宫压迫直肠,以及体内大量孕激素的影响,使胃肠平滑肌张力降低而松弛,蠕动减弱,再加上孕妇活动较少,从而引发腹胀和便秘。由于便秘而用力排便可能引起流产、早产等严重不良后果,因此改善生活方式及合理应用通便药对孕妇来说极为重要。

1.改善生活方式为首选

孕期便秘首先要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比如糙米、新鲜水果和蔬菜,尽量少吃辛辣刺激食品。其次要注意补充水分,每天至少饮水1.5-2L,可以加些蜂蜜一并饮用,刺激大肠蠕动。另外,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好习惯也很重要,即使排不出来也要按时上厕所,逐步形成条件反射,建议在晨起或餐后尝试排便。排便时不要看手机,养成“专心”排便的好习惯。每天适当活动,如散步、适度的家务劳动对便秘的缓解都有一定的作用。

2.合理选择通便药物

孕妈妈们如果通过改善生活方式,便秘依旧没有缓解,可选择合理的药物进行治疗。理想通便药在孕妇的选择中应具有疗效好、不被吸收进入血液(无致畸作用)、不被乳汁分泌以及耐受性好的特点。乳果糖口服液是目前我国应用于治疗孕产期便秘常用的通便药,被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孕产妇便秘,其主要通过在结肠中被消化道菌群转化成有机酸,导致肠道内pH值下降,并通过渗透作用增加粪便容量;上述作用刺激结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缓解便秘,同时恢复结肠的生理节律。其常用起始剂量为30ml/d,维持剂量为每日15~30ml,疗程为2~4周。

温馨提示

蓖麻油、番泻叶、开塞露这些通便药物作用较强,使用后可引起腹部绞痛,甚至引起子宫收缩而引起流产,因此孕妇便秘不能使用,孕妈妈一定要注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