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心血管病人不可小觑的腹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29 16:27

空军总医院 心血管内科 侯晓平

夏秋季节,腹泻的高发季节。我国部分地区有关腹泻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5~10月是主要发病期,6月和8月是发病高峰期。

夏季,瓜果蔬菜多,生食、冷食、冷饮多;天气变化多,空调房间室内外温差大,容易着凉,胃肠功能容易紊乱。夏季,高温环境食物容易变质腐败、细菌繁殖快,发生食物中毒、胃肠感染机会也增多。这些,在临床上最常引起的病情就是腹泻(拉肚子),当然,还可以有呕吐。

按说腹泻不是什么大病,注意点儿饮食,吃点儿药就好了。可是,对于心血管病患者,腹泻可是危险的发病诱因。

前几天病房里收治了1名脑梗死患者。这是一位老年人,在头一天腹泻水样便10余次后,第二天出现了左侧肢体无力、麻木,到医院一检查,脑子里出现了好几处新发生的梗死灶,脑梗死(中风)了。想起以前也收治过不少类似的病例,都是因为腹泻诱发了心血管急症。有吃剩饭后夜里呕吐腹泻,第二天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的;有吃冰西瓜后腹痛腹泻,引发严重的心绞痛、左心衰、心源性休克的,还有腹泻后出现电解质紊乱、低血钾,发生了快速心室率的心房颤动(一种房性心律失常)的。在医学文献的网站上,检索腹泻引起脑梗死、心肌梗死的文献报告,很是多见。病人中,老年人、中青年人都有,老年人更为常见些。这些病人,绝大多数都有心血管疾病史或者危险因素,如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