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讲究雷厉风行,但吃饭“比”速度,可取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成 魏亚豪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03 16:17

火热军营,凡事讲究雷厉风行,有的战友连吃饭也在不知不觉中加快了,可饮食速度过快往往会导致消化道疾病。本期健健、康康带大家来到陆军某部,看看他们的饮食健康状况。

健健:我发现上等兵小王吃饭神速,每次开饭不到5分钟,一碗汤两碗饭四个菜已下肚。可最近几天,小王经常胃胀腹痛,晚上还有失眠现象。

康康:是啊!现在吃饭快的战友不在少数,其中已有部分战友出现像小王一样的症状。

健健:虽说部队讲究雷厉风行,但吃饭“比”速度,真的不可取!

康康:进食过快往往会导致消化不良,由于胃部消化液无法及时分泌,从而导致大量食物在胃部堆积,容易引发腹部胀痛。尤其是晚餐进食过快,对睡眠也会有一定影响。

健健:另外,进食过快还会导致饱腹感缺失。大脑摄食中枢感知已饱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在进食过程中,口腔及胃会分泌少量小分子,这些小分子起到控制进食的作用。而进食太快就会影响这些小分子产生,无法将进食情况及时反馈到大脑摄食中枢,从而导致不断进食引发肥胖。

康康:如果长时间进食过快,必然会对肠胃造成一定影响。食物消化是一个完整过程,首先要经过口腔牙齿咀嚼,将食物切碎,然后通过唾液搅拌再到胃里,最后通过胃分泌的消化酶将食物进一步分解,这样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进食过快没有充分咀嚼,直接进入胃中会增加胃部负担,久而久之会导致胃部和肠道疾病发生。

健健:虽说饮食过快不可取,但要想细嚼慢咽,的确需要抵挡美食诱惑的定力。

康康:我这有三个小技巧,可供大家参考尝试。一是在饮食过程中每次刻意多咀嚼几次,同时不要一次摄入过多食物,这样进食速度就会减慢;二是饮食过程中要尽量放松心情,把精力集中在吃饭上,用心享受美食的味道;三是多吃蔬菜和粗粮,此类食物纤维较粗,需多次咀嚼,需要花费较多就餐时间,利于大脑摄食中枢产生饱腹感。

健健:养成细嚼慢咽的健康饮食习惯贵在坚持,在此提醒战友们,为了健康,每次多给自己几分钟吃饭时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