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80”“90”后老兵院长讲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国同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07 11:09

在迎接建军九十周年之际,我怀着崇敬的心情采访了军队医院的几位老院长。他们是共和国的老兵,也是我曾经工作过医院的老院长。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他们从卫生兵做起,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下,曾以不足枪杆子高的身躯从敌人的炮火下抢回伤员;他们能几天几夜不合眼,为伤病员换药喂饭、端屎端尿。他们的文化程度又极其有限,硬是靠自学,一步步成长为医疗骨干、医学专家和医院院长,挑起了新中国军队医院建设的大梁。

面对采访,耄耋之年的他们打开尘封的记忆,侃侃而谈,当说到取得成绩受到首长夸奖时会笑的像个孩子;当谈到某次战斗中眼看着战友牺牲而救不下来时会老泪纵横。他们自喻是“80”后、“90”后,依然对中国梦·强军梦充满信心。他们说,我们不怕死,就怕年轻人忘记这段历史。要勿忘国耻,只有国家强大了,军队强大了,才会永远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与每位老院长的交谈,我的心灵都受到一次洗礼,这里,截取了他们战斗生活中的点滴片段,权当我这个新兵向老兵献上的一个军礼。

李清海,安徽金寨人,1919年6月出生,1932年8月参加红军。历任卫生员、司药、军医、门诊主任、团卫生队长、师卫生处长、医院院长、省军区后勤部长等职。

“我的家乡地处大别山区,是革命根据地,我很小就加入了儿童团,看到小伙伴当了红军,自己心里也痒痒的,下决心一定要当红军为穷人打天下。1932年8月,终于如愿以偿入伍当了红军。本来想当红军可以上战场杀敌报仇,没想到被分在鄂皖总医院(后方医院)当看护员,一听到伤病员讲前方打仗的故事,我的心就痒了,于是就找领导死缠硬磨要到前线打仗,后来,上级还是把我调到了红82师医院(作战部队)当卫生员。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大部队撤离后根据地沦陷,我被留下和其他留守的同志一起组织地方工作人员坚持在大别山区开展游击战争,我的任务就是带着一批伤病员在山林中打游击。这是我参加革命以来吃苦最多、受锻炼最大的时期,同时也入了党、立了功。直到1938年春,我的老部队(新四军四支队)从湖北黄安向东进军到安徽合肥一带时,我才调回了大部队,继续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大熔炉里锻炼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