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可以?3种训练方法轻松甩开焦虑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余苒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14 17:04

焦虑是一种常见的、与生俱来的情绪状态。在目前这种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社会生活环境下,任何人都不可能避免焦虑,比如部队训练考核,因为担心自己的表现达不到理想状态,拖战友的后腿,给单位丢脸,影响自己的发展,就会出现紧张、担心、恐惧等情绪,这被称为正常性的焦虑,即现实性焦虑。但如果出现极端的难以自行消退的焦虑、担心,超出了个体承受能力,就会出现心慌、烦躁、坐立不安等情况。从你目前的症状看,应该属于病理性焦虑。

那么,如何缓解焦虑呢?

一方面要进行认知调整。改变对生活事件、挫折、压力的看法,将挫折和压力看作使自我能力提升的机会,同时合理制定奋斗目标,将目标建立在“跳一跳就能摘到果子”的高度。日常生活中树立自信,相信自己经过不懈努力,完成和应付问题的能力会有所提高。

另一方面要坚持放松练习,这里有3种训练方法供战友们参考。

肌肉放松练习。在烦躁不安时,先让自己坐下来,紧握拳头,绷紧双臂,体验上肢的紧张感觉,然后把拳头放开,体会手臂的沉重、无力、放松,集中精力,反复练习,借由身体的放松带动精神放松。

腹式呼吸放松训练。用鼻孔慢慢地吸气,想象“气从鼻腔顺着气管进入到腹部”,腹部随着吸入的气体慢慢地鼓起来;吸足气后,稍微屏息一下,想象“吸入的氧气与血管里的浊气进行交换”;然后气从口中慢慢地呼出,腹部慢慢地瘪下去;反复训练5-10次。

自我想象放松。寻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回忆一个曾经经历过的轻松愉快的场景,想象身临其境,重新感受轻松和愉悦。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海军总医院心理科助理研究员 余 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