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用燃气炉烧水通风是关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涵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14 15:53

 

夜晚9时许,解放军第149医院急诊值班室的电话骤然响起,“快!荷花街有两名患者煤气中毒了!马上准备急救物品”。接到120调度中心发来的指令后,医院值班的医护人员立即前往救治。

医护人员到达现场时发现,一名老人和一名中年女子皆已昏迷,面色发白,嘴唇发紫,呼吸心跳微弱。当班护士立即使用呼吸气囊为两名患者实施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尽可能为抢救争取更多的时间。经检查,两名患者被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面罩吸氧、静脉留置、心电监护……经过一番有效救治,两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现转入该院高压氧舱进行康复治疗。

据急诊医生介绍,两名患者由于在家中使用老式燃气炉烧水洗澡,结果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冬日以来,不少居民在家中烧木炭煤球取暖,或用煤气、天然气洗澡,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发。可令人诧异的是,很多被送到医院的患者,事发之时都不知道自己已经中毒。

对此,第149医院急诊科的马允主任讲解道:“识别一氧化碳中毒可参考以下症状:轻度的一氧化碳中毒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浑身乏力的症状,中度中度会导致昏迷,皮肤黏膜呈红色,重度中度会导致深度昏迷、抽搐甚至死亡”。在此,马主任提醒,在家中,如果察觉自己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迅速离开现场,到开阔的地段呼吸新鲜空气;若已经感到全身无力,应赶快趴到在地,爬至门窗边呼救;发现他人一氧化碳中毒时,应立即打开门窗,将病人移动到开阔地段,在等待医疗救援到来之前,确保患者呼吸通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