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伤了耳朵 听听军医怎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婷婷 汪 兵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14 17:04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戴耳机听音乐、听广播、看电影成为我们日常的生活方式。然而,经常戴耳机会对听觉系统造成影响,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永久性耳聋。本期健健、康康来到火箭军某部,发现官兵使用耳机存在不少问题。

健健:康康,听说胡班长最近出现了耳鸣头晕的症状,连走路都费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要不要紧啊?

康康:他之前就出现过这种状况,听指导员说,是因为戴耳机听音乐时音量调得过大刺激了耳朵,产生了主观感觉听力障碍,导致耳鸣头晕。

健健:除了胡班长,还有即将参加英语考试的小王和小张,练英语听力时为了听得清楚,恨不得把耳机音量调到最大,我站在他们旁边都能听到耳机里的声音。

康康:像胡班长他们这样使用耳机的战友还真不少,特别是一到周末时间,许多战友都喜欢戴着耳机听音乐、看电影,有的还喜欢戴着耳机听着音乐睡觉。营区人员比较密集,大家用手机和电脑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到其他人,使用耳机是好事,但若使用不当,对耳朵就会造成伤害。

健健:谁说不是呢。长时间听耳机,声压直接进入耳内,集中地传递到很薄的鼓膜上,没有一点缓冲的余地,极易导致听觉疲劳,造成耳鸣、轻度听力下降、重听以及耳朵疼痛等,还会变得烦躁不安、缺乏耐心,出现头昏脑涨,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

康康:怪不得胡班长近期脾气见长,原来问题出在这里呀!快给战友们讲讲如何正确使用耳机吧!

健健:好的,下面要画重点啦。为了预防耳机对耳朵的伤害,军医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购买高质量耳机。购买耳机时不妨挑选能阻绝外在噪音的耳机,以减少因环境噪音而加大耳机音量的机会。耳机最好选头戴式的,它比耳塞式耳机对听力的损伤要小。

二是减少使用耳机时间。使用耳机听音乐的时间一般每次不要超过1小时,听一段时间后把耳机取下,轻轻揉一揉,放松一下耳朵。尤其是不要戴着耳机入睡,否则耳朵在人入睡后还不断接受刺激,很容易造成伤害。

三是尽量在安静环境下听音乐。专家认为,一旦外界环境变得嘈杂,耳机的输出效果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一般都会因此加大音量。

四是掌握60-60原则。经常戴耳机听音乐的人应掌握此原则,这也是国际上比较公认的保护听力的方法。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此外,军医还提醒,对于经常用耳机的人,如果出现头晕、耳痛、耳堵等不适症状,应暂时停用耳机,注意休息。如果出现耳鸣以及渐进性听力下降,应及时就医。

康康:只有健康用耳,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听力,还我们的耳朵一个清晰的世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