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滩拉练喝水有技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空军某场站气象台教导员 李生寿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14 17:04

夏季戈壁滩酷热,看着一些新战友运动完经常靠冰冻冷饮解暑,即便喝常温白开水也是“牛饮”,导致很多同志因喝水不当成为医院的“常客”。这不禁让我想起一次难忘的戈壁滩拉练,也是那次拉练让我慢慢积累了夏季在戈壁喝水的技巧。

那是军校毕业到连队后的第一次戈壁拉练行军。

“明天组织拉练,大家仔细检查装具,尤其提前把水准备好。”动员会上,指导员交代着拉练的相关注意事项:“夏季戈壁滩最高地表温度能达到80℃,没有过硬的体能和足够的饮水保障,就很难完成拉练任务。”

“喝饮料应该更解渴。”“装点绿豆汤肯定有用。”看着新战友们如此重视,我也在水壶里灌了满满一壶饮料。

次日清晨,戈壁行军拉开了帷幕。感觉没走多久,我的嘴巴就有些干裂,而我并没有感觉到有多渴,总想着停下来休息时再喝。等到第一次休息时,感觉身体稍微有些乏力,我估计和缺水有关系,于是便大口喝起了水壶里的饮料,直到喝得肚子有些撑。

“嘿,怎么样?来一口绿豆汤吧,甜甜的,解渴。”看着一些战友装的绿豆汤,感觉挺不错的样子,我后悔没向他们“取取经”。

随着太阳到了头顶,拉练的队伍开始出现状况,有的肚子痛得厉害,行动艰难。后来打听才知道,原来是天太热导致绿豆汤有些变质,这喝下去能有好?

我和一些在水壶里装上饮料的新战友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水壶空了一大截,嘴巴干裂得厉害,肚子也开始难受。

再休息时,我主动请教了一名老班长,因为我看他是最精神的一个,而且掂了掂他的水壶还有很多水。

“在戈壁滩拉练喝水有学问,什么饮料都比不上凉白开水。”老班长告诉我:“地表温度高、蒸发快,白开水也不能一口气喝太多,喝多了走路肚子难受。要一小口一小口喝,可以多喝几次,这样嘴巴一直是润湿的,不会干裂。”

听了老班长的话,后半程我走的相对轻松了许多。

后来,我慢慢成了“老戈壁”,也总结出了夏季戈壁滩拉练行军喝水的一些小技巧:戈壁滩的水质较硬,凉白开水加盐最为合适;“少量多次”喝水既解渴又省水,确实很实用;喝饮料非但不解渴,反而越喝越渴;戈壁滩气温高,水壶储存绿豆汤等饮品容易变质,喝了会生病。

另外,由于戈壁滩温差大的关系,不管是拉练结束还是运动完,喝冷饮或吃雪糕易引发腹泻、急性咽炎等疾病,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对人体伤害很大。

现在,每次部队组织拉练前,我都会与战友们分享这些技巧,帮新战友做好应对的准备,拉练中我所带领的连队官兵没有一个因为喝水不当而出问题的。

(申卫红、张文磊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