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系列(二)什么药片才能掰开服用?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25 10:44

解放军第202医院 药剂科 外联办编辑

生活节奏加快,不少人吃药都想着图省事。一些患者觉得药片太大难以下咽,就会自作主张把药掰碎或用水溶解后再服用。

一些胃溃疡的患者服用奥美拉唑肠溶片时,觉得不好咽就将它压碎,吞服里面的药粉。其实,能否掰开吃,要视情况而定。

202医院临床药学室专家指出,像肠溶片、缓释片、控释片等剂型,只有到了肠道才会释放药物起效,若事先压碎或只吞下没有外壳的药粉,会让药物直接在胃里溶解而刺激胃部。

此外,缓释片是通过特殊工艺保证药物在体内缓慢持续地释放,因此某些情况下,剂量会比普通片大,若掰开或嚼碎,大量药物顷刻释放,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一般来说,要判断药片能否掰开服用,最好的方法是阅读药品说明书,并查看药片上是否有切痕。可以掰开的片剂,一般都印有切痕以方便准确分开。

需要提醒的是,一些忘记吃药的患者可能会为如何补服药物而发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