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的人要采用什么睡眠体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26 09:34

解放军第306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韩浩伦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左天宇 编辑

打鼾,俗称打呼噜,这其实就是一种被称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疾病,这种病会因为身体缺氧导致白天犯困,并发高血压、心脏病、脑卒中等多达上百种疾病,因而被称为睡眠和健康的杀手。各种原因引起的呼吸通道狭窄(主要是气管平面以上的上呼吸道狭窄)都可以引起打鼾甚至呼吸暂停。部分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其打鼾及呼吸暂停和体位有关,研究发现平卧位时,睡眠呼吸暂停加重,侧卧时,睡眠呼吸暂停有所减轻甚至消失。这是为什么呢?

部分睡眠呼吸暂停患者阻塞的病变部位主要在咽部,咽腔自后鼻孔至会厌缺乏完整的 骨性结构的支持,主要靠咽部肌肉的收缩来调节咽腔的大小。咽部肌肉收缩,可使咽腔开放。咽部肌肉与躯干骨骼肌相比,肌纤维少,血供丰富,收缩迅速,但容易疲劳。由清醒进入睡眠时,肌张力也随之降低,平卧时受到重力作用的因素,松软的软腭容易后坠形成一个类似的阀门结构,使咽腔变窄,引起呼吸暂停。

另外,由于舌体也是一软组织结构,其受到舌肌的作用自然也是向后垂。睡眠仰卧位时舌体受到重力的作用会使舌体后坠可加重咽腔的进一步狭窄。

侧身睡眠有什么好处呢?

侧身睡眠对人体是非常有益的,主要体现在下列方面。

1、从睡眠的角度来说,侧身睡眠可以有效减轻因为软腭、悬雍垂及舌体受到重力的作用导致的后垂引起的咽腔狭窄,从而有效减轻睡眠打鼾及呼吸暂停,改善机体缺氧,从而逐渐缓解症状。

2、侧卧时,脊柱多向前弯成S形,四肢容易放在舒适的位置上,可以使全身肌肉得到放松,从而休息更充分。

3、仰卧位时,口咽部的分泌物在重力的作用下容易流入呼吸道。侧卧位睡眠可以减少口咽部的分泌物流入呼吸道,从而降低吸入性肺部感染的发生。

4、研究人员发现,侧卧位睡眠时,清除大脑产生的废物的胶状淋巴转运系统工作比仰卧位更有效。由此推测,侧卧位睡眠可能降低老年性痴呆和帕金森病的风险。

因此对于打鼾的病人,睡眠时应该侧身睡眠,左侧、右侧卧位都是可以的,但由于心脏位于左侧,为减少对心脏的压迫,右侧卧位更好一些。但有的人习惯于卧位睡眠,或者一开始可以侧身睡眠,但是睡着了以后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又卧位睡眠了,这种情况怎么办呢?有一个土办法,那就是在穿的背心的后背缝制一个球,这样睡眠的时候一旦仰卧了,后背的球就会让人感觉不舒服,这样就会强制性侧身睡眠。事实证明,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