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成功为一名患者再造“下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玉军 梁夏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31 15:13

日前,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颌面肿瘤外科专家教授联合协作,成功为一名75岁高龄患者实施了下颌骨巨大成釉细胞瘤切除手术,并顺利为他再造了一个“下巴”,有效缓解了患者多年无法正常进食和发音的症状,恢复了患者应有容颜。

患者李大爷来自河南,多年前因“双侧下颌骨巨大成釉细胞瘤”病曾实施手术治疗。由于家庭贫困,病情复发后的十几年时间一直没有进行治疗,直到肿瘤侵犯到整个下颌骨,造成面部严重畸形,影响到正常饮食、呼吸和发音,只能依靠喝点稀饭维持生命,不得已情况下才再次来院治疗。

李大爷入院后,医院专家教授都非常重视,在各方面都给于了悉心关照。经初步检查,由于肿瘤侵蚀影响,患者口内卫生状况较差,牙齿缺损较多,只剩上颌几颗,下颌骨严重破坏变形,舌头已经被挤到咽部,无法正常吞咽、说话,呼吸也开始变得困难。经CT辅助检查和病理诊断,确诊为下颌骨巨大成釉细胞瘤。

术前,医院及时组织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雷德林、杨耀武、魏建华教授等颌面肿瘤外科专家,以及影像、颌面整形、颌面肿瘤、组织病理、麻醉等学科参与术前讨论和方案设计,并采用数字化外科技术和3D打印技术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专家讨论认为,手术有三个难点:一是患者下颌骨已严重变形破坏,基本要全部切除,但术中再造下颌骨却没有参照物,增加了手术难度;二是患者年龄比较大,术后恢复比较缓慢;三是患者进食困难,体质较弱,手术时出血量较多,手术时间较长,存在一定风险。

为了给患者再造一个匹配的下颌骨,专家们提前从下颌骨数据库中寻找了一个和患者相匹配的下颌骨作为模板,并预先3D打印成型了一系列的导板和接骨板,按照设计需要切取25cm腓骨来重建几乎整个下颌骨。手术根据预定方案在鼻腔插管全麻下进行,由该院颌面肿瘤外科魏建华教授主刀。术中首先扩大切除了患者双侧下颌骨肿瘤,另一组同时取下患者腿上带有血管和皮岛的腓骨,把腓骨分成五段拼接后固定在下颌骨位置,将腓骨与颈部的血管显微吻合,用皮岛代替口内缺失的部分黏膜组织,并将切断的咬合肌肉重建附着在新的下颌骨上,最后进行缝合和气管切开。经过10多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医生顺利为患者再造了一个 “下巴”。目前,患者已完成一期手术治疗康复出院。

魏建华教授介绍,患者后期治疗主要是通过骨牵张的办法,把下颌骨牵引到一定的高度,最后通过种植技术为患者镶上假牙,最终使患者恢复应有的生理功能和容颜,提升生活质量。

他还讲到,成釉细胞瘤在颌面外科领域发病率较高,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是牙胚在萌发形成恒牙过程中,牙胚上皮可能在下颌骨内有残留,有的会在下颌骨里面形成囊肿,有的会发展成成釉细胞瘤,有的还会引起恶变。只要早发现早治疗,一般愈后恢复效果都比较好,因此遇到类似疾病不必惊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