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能让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丧失劳动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10 10:51

“火箭军总医院医疗队走了吗?”

8月4日早晨7时,在宁夏隆德县的一个宾馆,一位农民大叔急匆匆向正在打扫房间的服务员问道。

“已经退房了,马上出发,正在餐厅门口集合呢……”

“赶紧带我去,快!”见这位大叔焦急的神情,服务员带着他赶紧向食堂跑去。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火箭军总医院医疗队于7月24日来到革命老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人民医院开展技术帮扶,在为期10天时间里,医疗队在该医院开展门诊、手术、查房、教学等全方位帮带,为该医院解决了很多医疗难题,用精湛医术和真情大爱帮助当地群众恢复健康和劳动能力,早日脱贫致富,将温暖播洒在革命老区群众的心坎上。

根据工作进度,医疗队在完成各项帮扶任务后,8月3日下午与隆德县医院领导班子和学科带头人集体交换意见,准备4日启程返京。

可没想到,就在这天下午,隆德县人民医院骨科急诊收治了一名48岁外伤后胸椎骨折的患者,可医院不具备脊柱外伤处置能力,紧急转院又可能因再次搬运和途中颠簸造成不可逆转的脊髓损伤,导致截瘫等严重后果。

隆德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土地贫瘠,贫困人口多,这位48岁患者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一旦发生截瘫,整个家庭将受到致命性打击。

“这位农民兄弟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定要保全他的脊髓功能,绝不能让他丧失劳动能力……”

此次来隆德县人民医院帮扶的专家、火箭军总医院脊柱骨科副主任医师陈福文得知后,于下午4时立即赶到隆德县人民医院施救。陈福文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仔细查体后,决定因陋就简为患者立即实施“胸椎爆裂性骨折切开复位+经椎弓根内固定术”。虽然条件简陋,但陈福文凭借精湛的医术战胜了术中多个难题。下午6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查体评估,患者下肢肌力正常,手术非常成功,保住了脊髓功能。医护人员紧紧握着陈福文的手十分激动:“北京的专家就是不一样,陈主任您挽救了一个家庭啊!”

看到患者的各项生命指征平稳后,陈福文跟医护人员交代术后注意事项后悄然离去,返回驻地与医疗队汇合一同回京。

而患者回到病房苏醒后,听说是北京专家亲自给他做的手术,全家感动地连夜制作了一面锦旗:“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打算第二天一早送给救命恩人,以表感激之情。可一大早听护士说起火箭军总医院医疗队今天回京,家属非常着急:“都没来得及感谢陈主任,都没来得及跟他握个手,这可不行。一定要当面谢谢他,不然我们心里会感到终身遗憾啊!”

听了患者家属的诉求,隆德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立即驱车带着患者家属赶到火箭军总医院医疗队驻地,在医疗队启程回京之前把锦旗送到了陈福文手中,并与救命恩人合影留念。“能遇上你,是我们家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啊!”拉着陈福文的手,哽咽难语的患者家属泪如泉涌。

更值得点赞的是,陈福文担心基层医院没有专用器械,在此次来宁夏帮扶前,他专程从北京背来了重达30多斤重的脊柱外科手术专用器械,这才使得这名患者能够化险为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