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脸部血管乱如麻 军医妙手摘除面部罕见血管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刘佳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8-11 09:19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整形美容科成功为一四川小伙摘除面部罕见蔓状血管瘤,解除了患者20多年长在脸上的这枚定时炸弹。

据了解,今年22岁的小伙陈银(化名)来自四川遂宁,自出生7个月时父母就离异,并远走他乡,从此他就跟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更不幸的是,他一出生就患上了蔓状血管瘤,起初如胎记一般,未予重视,后发现由胎记变成了凸出的巴掌大小的瘤体,甚至破口渗血,几乎每个人都把他当怪物对待。由于爷爷奶奶年老体弱,家庭贫困,他的病一直都没能得到很好的治疗,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甚至自学养殖技术、贩卖蔬菜水果,为的就是将他脸部这个巨大的毁容性的蔓状血管瘤摘除。

半年前,陈银带着全部积蓄和通过众筹筹到的一笔医疗费,他开始遍寻名医治病。因他这血管瘤长在面部位置比较特殊,牵涉血管众多,再加上他的血管畸形严重,多家医院都无人敢收,只有在综合性医院,通过多科合作才可以手术治疗他的疾病。

7月12日,陈银辗转来到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找到整形美容科主任樊东力教授。樊主任立刻把他收治入院,经过系列的检查,再加上多次专家会诊,制定了严密的手术计划。

据该院整形美容科樊东力主任介绍,患者来院时的血管瘤有12*13*5cm,并且已生长20来年,手术的风险也很大,但是如果不手术,肿瘤随时可能破溃,并已形成了严重的动静脉瘘,由于大量血液从动脉经瘘孔迅速地流入静脉,静脉压增高,造成血管畸形,使得面部瘤体的静脉犹如拇指般粗,动脉直径则变成原来的2倍,心脏的回流血量增加,引起心脏扩大,从而对心脏供血造成巨大的负担,容易导致心力衰竭而亡。”樊主任介绍说。

樊主任告诉记者,手术有三大难关,一是此血管瘤是蔓状血管瘤,瘤体像树根一样延伸状生长,除了巨大的主瘤体,还有很多分支。二是瘤体巨大,摘除后大部分颜面皮肤需要植皮,植皮后因面部瘤床范围巨大,术后怎样控制渗血植活皮肤也很关键。三是该肿瘤血供来源非常丰富,手术首先要结扎他的颈外动脉,也就是主要的血供来源,但是结扎后必须尽快把肿瘤剥离,否则支流的血源就会很快又充盈到血管瘤中,造成手术困难。“手术时,你每缝一针血都飙出一米远,所以就考验手术医生一定要又快又准,才能尽量减少出血。”

在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后,7月20 日上午,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精心手术,预计出血量可能达到4000-5000毫升,实际出血量只有2000毫升(也是成年人周身血液的一半),樊东力主任和王韶亮副主任带领医护人员终于将一直伴随小陈的巨大颜面部血管瘤顺利切除,并且新移植到面部的皮肤也全部存活,目前患者正在最后恢复阶段。

樊东力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该患者出生时只是左侧面部一个红色小斑块,而当时在家里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才导致病情日益恶化。血管瘤是小儿最常见的先天性血管畸形,发病率约为3%-8%。它可以出现在人体各个部位,以皮肤、皮下组织最为多见,血管瘤具有快速生长的特点,特别是在出生后第一年。尽管大多数情况下血管瘤是良性的,但有些会造成儿童美容缺陷。在少许情况下,血管瘤又有恶性进程特点,可出现诸多的并发症如:溃烂、出血、感染等,甚至危及患儿的生命。“约2/3的血管瘤在婴儿出生后就可发现,正确的诊治时间应该从新生儿期开始,因为血管瘤的早期治疗是非常方便的,有的甚至不用手术。”樊主任提醒婴幼儿父母,一定要密切注意孩子身上的细微变化,防微杜渐,不要让小小的红斑在不经意间发展成威胁生命的大危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