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筋动骨100天 ≠ 卧床100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06 15:22

解放军第404医院

在很多人眼里,“伤筋动骨100天”就是卧床休息100天。实际上,在这100天里,患者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做康复锻炼。对于有些疾病来说,手术不仅不是治疗的终点,甚至还是开始。

人工关节置换:术后缺乏康复训练易致关节挛缩僵硬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叶彤介绍,“人工髋关节或膝关节置换术之后,患者常会发生疼痛、局部肿胀或发热。”很多患者因为怕痛而不愿活动关节或接受康复治疗,使得关节活动度减少,导致关节肿胀,严重的可能会发生关节挛缩、僵硬。此外,如果患者动得太少或不动,还可能导致肺部感染和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

如果在人工髋关节或膝关节置换术后接受康复治疗,可以通过消炎止痛和改善循环的物理因子治疗,有效减轻肿胀和疼痛;通过肌力训练、关节活动度训练、步态训练、平衡功能训练、负荷训练、本体感觉训练等,能防止组织粘连与挛缩,恢复正常关节活动范围,恢复关节周围肌群的力量,重建关节的稳定性,恢复正常步行能力;通过体位摆放、翻身拍背、腹式呼吸训练等预防肺部感染;通过踝泵运动等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通过关节松动术、牵引、持续被动关节活动以及蜡疗、光疗、超声波、音频电治疗、超短波、微波治疗等手段,缓解关节的紧张性,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强关节周围组织和皮肤的弹性,对关节的功能恢复有明显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