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新晋网红不简单 会正骨又会说英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汪卫东 杨晨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9-12 07:58

9月10日,朋友圈转发的一张照片和一条微信让中国医生“火”了一把。据了解,被点赞的中国医生叫袁涛,来自解放军南京总医院骨科。

笔者了解到,当天上午轮滑世锦赛南京聚宝山赛道,一名法国选手在轮滑过程中意外摔伤,导致肩关节活动受限、疼痛剧烈。保障医疗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由于语言不通,沟通不畅,受伤的法国选手拒绝现场医务人员检查,坚持等待本国队医。

远在山顶做起始保障的南京总医院骨科医生袁涛接到求助讯息后,火速抄近路一路小跑跑到事发点。

在现场,袁涛看到一名老外躺在地上,左手捂着右手肩膀坐倒在地上,眉头紧锁、神色痛苦哀嚎。

袁涛医生和医疗组成员交流了解到,该名法国人由于语言不通,加上疼痛导致情绪失控,不愿意上担架治疗,也不愿意去附近医院,让现场的施救准备显得手忙脚乱。

袁涛医生为法国运动员查体。

“I'm an orthopedics doctor.”(“我是骨科医生。”)气喘吁吁的袁涛蹲下身子首先表明身份,安抚伤员,让他放松。也许是畅通的交流,也许是难忍的疼痛,原本情绪激动的法国运动员接受了袁涛医生的帮助,并告知自己在轮滑时扭伤了肩膀,非常疼。袁医生一边通过热情、耐心的问诊缓解伤员紧张情绪,一边迅速对其进行简单体格检查,发现肩关节明显脱位,排除骨折。接着袁医生又用流利的英语明确告诉受伤的运动员可以帮他进行关节复位以解决痛楚。看到如此专业的骨科医生,法国运动员点点头。3分钟后,袁涛医生成功为伤员进行手法复位,在场的人都松了口气。

缓解了疼痛的法国运动员高兴地竖起大拇指,“我当时疼得厉害,一时不知道如何正确表达疼痛。幸好中国医生安抚了我的情绪,帮助了我。”他说,在世锦赛的赛场上意外受伤离场,让他难免有些遗憾,但中国医生的专业却令他倍感温暖和钦佩。

外国友人的高度赞扬和朋友圈里的点赞让这位来自解放军南京总医院骨科医生一时成了“网红”。袁涛不好意思地说:“手法复位是骨科基础操作,但外国运动员肯定中国的医术还是让自己倍感骄傲。”了解情况的骨科赵建宁主任说“医生的专业就是治病救人,但能够突破专业,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对于医生的诊治还是大有帮助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