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贴丨军医手把手教大学新生急救技能(附心肺复苏的基本操作步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安霖 李锐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14 09:06

心肺复苏的基本操作步骤

心肺复苏术是当患者停止呼吸和心脏骤停时,用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进行抢救的一种技术。当人因心脏病、溺水、车祸、药物中毒、高血压、触电、异物堵塞都会导致心跳骤停,呼吸停止,均可用心肺复苏术来抢救。

1、评估环境:现场环境是否安全,将患者平卧于坚实的平(地)面上。

2、意识判断:用双手轻拍患者双肩,问:“喂!你怎么了?”看其有无反应。

3、检查呼吸:观察患者胸部是否有起伏,判断是否有颈动脉搏动:用右手的中指和食指从气管正中环状软骨划向近侧颈动脉搏动处。

4、呼救:来人啊!快打120!

5、松解衣领及裤带。

6、胸外心脏按压:用左手掌跟紧贴患者的胸部(两乳头连线中点)两手重叠,双臂伸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

7、打开气道:观察患者口腔无分泌物,无假牙。

8、人工呼吸:一手放在患者前额,用拇指和示指捏住患者的鼻孔,另一手握住颌部使头尽量后仰。深吸一口气,向患者口内连续吹气2次。

持续2分钟的高效率的心肺复苏技术后,判断复苏是否有效(听是否有呼吸音,有无反应及面色变化,同时触摸是否有颈动脉搏动)。如无,继续坚持,直到救护车到来。尽量减少中断按压的时间(应少于10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