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的你,怎么能容忍得了唇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婉立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27 10:12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 护士长 朱婉立

秋冬季节是慢性唇炎的高发季节,慢性唇炎是唇部慢性、非特异性的炎症性病变,多由各种长期、持续的刺激导致,如干燥、寒冷,尤其是与舔唇及咬唇等不良习惯有关。

大多数唇炎患者对唇炎的认识有以下几点的误区:

一、舔一舔,用口水解决干燥

嘴唇干裂刺痒,很多人觉得最简便的方式就是舌头舔一圈,结果没两分钟,刺痒感更明显了,越舔越痒,越痒越想舔。这是由于我们的唾液中含有多种蛋白、无机盐等物质,舔到嘴唇上水分很快就蒸发了,而残留的这些物质反而会从唇部吸水,特别是唾液中的酶类物质还可能会刺激嘴唇,会越来越干痒,甚至会导致口角炎。

二、咬掉撕掉死皮,保持唇部光滑

嘴唇上长出的死皮容易翘起来,总是会想尽各种办法把它消灭掉。咬掉撕掉等做法都是错误的。咬和撕特别容易把表皮撕破,扯出一片新伤口,让裂口更加严重,还会引起感染,病根不除,死皮很快又会长回来。

三、反复涂润唇膏,用润唇膏治疗

润唇膏可以保湿,改善嘴唇干裂的症状,适时涂抹是有好处的,但它不是药,如果病根还在,那么,再怎么涂也是好不了的,需要用药治疗,特别是对于一些唇部有裂口的患者,润唇膏还可能刺激伤口。涂润唇膏也许治标,但肯定不治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