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支原体肺炎开始流行了!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03 10:12

解放军第210医院

最近几个月来,因肺炎入院的孩子越来越多,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自6月以来,210医院儿科就收治了174例肺炎患儿,80%以上都存在支原体感染,其中不乏重症的支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每几年就有一次流行,根据目前的就诊情况判断,如今又迎来了支原体肺炎新一轮的流行高峰期。就诊的孩子中,轻者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咳嗽、发热,重者除此之外,还可以出现其他系统损伤。有一部分孩子并不发热,只有反复的咳嗽,容易被家长忽视,不及时到医院就诊,造成病情延误,错过最佳治疗期。

今天我们就一起重新来认识一下支原体

支原体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大小介于两者之间,是一种特殊的病原微生物,与粘液病毒大小相仿,没有细胞壁,故作用于细胞壁的头孢菌素类和青霉素类药物对其无效。

支原体感染,就一定会得支原体肺炎吗?

支原体又叫肺炎支原体,听起来和肺炎密不可分,但是轻症的支原体感染也可引起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气管炎、支气管炎,并不是说感染了支原体就一定是肺炎。

支原体更喜欢那些人?

肺炎支原体在各年龄段的人普遍有易感性。但是发病的高峰年龄段还是在学龄期儿童。近几年支原体感染的发病年龄有逐渐降低的趋势,5岁以下的孩子也可以有支原体感染,但症状相对不典型。

感染了支原体有什么表现?

支原体感染人体后,可以潜伏2-3周,最初可以表现为头痛、肌肉酸痛等普通的感冒症状,然后出现剧烈咳嗽,初为干咳,孩子咳得停不下来,甚至影响日间活动及夜间睡眠,后期痰多,咳嗽仍剧烈。累及其他系统时,孩子可以有胸痛、淋巴结肿大、皮疹、呕吐腹泻等。

发热一般为中等度热或高热,临床也经常见到高热不退的,与其他呼吸道感染相比,发热时间相对较长。

肺部体征不明显,甚至没有体征,这与普通肺炎医生可以在肺部听到水泡音不同。胸片检查表现多种多样,重症的支原体肺炎胸片则多是大片的实变阴影。

诊断要靠临床体征、辅助检查综合评价,对于出现剧烈咳嗽、持续性咳嗽伴高热不退的孩子要高度怀疑是支原体感染。血常规可以没有特殊异常表现,累及血液系统的时候可以有轻度的一过性贫血,CRP多数增高,肺炎支原体抗体1:160以上或抗体效价滴度增高4倍以上可以明确诊断,但阴性不能除外诊断。

经典的治疗抗肺炎支原体药物是大环内酯类,我们最常听说的有阿奇霉素和红霉素。重症的支原体感染常需要联合应用头孢类的抗生素一起使用。

支原体治疗的疗程相对较长,一般需要2到3周。

虽然孩子们的表现轻重不一,但预后相对良好。当然也有特殊重症支原体肺炎,比如前些天收治的一名10岁的男孩,诊断为重症难治性支原体肺炎,抗生素联合应用效果仍不理想的,则需要借助经气管镜冲洗这种特殊手段协助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