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等大事,这些信号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06 09:08

解放军第210医院

近年来,我国因患脑部疾病的人正不断增加,其中脑血管病是神经系统常见疾病,其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所以若能早发现、早干预,对促进脑部健康,改善预后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那么哪些是被人们所容易忽视的信号呢?

1.突发眩晕

突发头晕是脑血管病前常见的症状,尤其是伴有视物成双,恶心、呕吐,抬腿费力,甚至摔倒,或者合并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的患者,需及时就医。

2.突发头痛

人们在疲劳、睡眠不足、精神紧张时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但突发的剧烈头痛,要引起人们的重视,特别是合并有抽搐、昏迷、嗜睡等症状时。因咳嗽、用力排便而加重的头痛,更应早期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与治疗。

3.一侧肢体麻木

很多老年人脑血管病发病前期会有一侧肢体、面部或者手指麻木,如同时伴有上肢或者下肢无力,走路异常,情况就更加紧急了,建议急需到医院就诊。

4.眼前黑蒙

突发性眼前黑蒙,或者出现看东西模糊,甚至双影,视力丧失,视野缺损,如合并肢体活动较差,更提示脑卒中可能,千万不能忽视。

5.呛咳、吞咽困难

在饮水或进食过程中突然出现呛咳,不能下咽,都可能提示卒中的发生,需及时就诊,以免耽误最佳治疗的黄金时间。

6.口角歪斜、流涎

突然出现的一侧口角歪斜,控制不住的流口水。如同时合并肢体活动障碍或者感觉异常,多考虑卒中的发生。

7.言语障碍

突然出现说话不利索、发僵、舌发板,吐字不清晰,或者出现理解障碍,但发音语调正常,言语增多,言语混乱,答非所问,或者发音吃力,表达困难。不管是否合并肢体活动障碍,均需要及时就诊。

8.认知功能障碍

突然出现的记忆力减退,睡眠增多,视物变形,回忆不起刚刚发生过的事情,表情淡漠,夜间多幻觉,要注意是突然起病。

9.意识障碍

如患者突然出现意识障碍,不排除是重症脑血管疾病,可以表现为昏睡、昏迷,呼之不应,问话不答,偶有伴随抽搐,尿、便失禁。一旦意识障碍出现,切记携带患者既往病史和用药史,以便医生更好的判断,以免延误病情。

时间就是大脑,发病4.5小时内,早一分钟开通血管,可能会减少200万神经细胞的坏死,所以在超早期尽早给予静脉溶栓治疗是开通血管挽救缺血缺氧脑组织的一个有效方法。药物的应用仅是治疗的一部分,随着近几年导管技术的成熟,机械取栓清除术是实现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血流再灌注的新方法。其主要通过取栓及加强溶栓药物在栓子局部的渗透作用,实现血管再通,与药物溶栓协同发挥作用。为卒中患者带来了福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