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之魂】——“白求恩式的好医生”柴家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夏一萌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09 10:03

【大医之魂】

——“白求恩式的好医生”柴家科

为医者

医者,看的是病,开的是药,救的是心。在这个过程中,只有付出真情,才能做到“以人为本”。已经从医 40 年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柴家科,精医尚德、敬畏生命,以身体力行成就赤忱初心……

【人物小传】

柴家科,出身于山东一个农民家庭。1972 年 12 月入伍,4 年后因表现优异被保送到原第一军医大学深造。

1997年,在美国完成博士进修后的柴家科谢绝优厚待遇,回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304医院(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挑起了烧伤整形科主任的重担。

他曾70余次临危受命,参与国家、军队和地方重大突发事件救治任务,20余次担任国家重大活动烧(创)伤领域保障和随行应急专家,多次荣获国家和军队奖励,被中央军委记一等功1次。

在他担任科主任期间,科室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 3 次、集体三等功 3 次,并 3次被原总后勤部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他带领的团队在严重烧伤脓毒症研究方面取得多项重大成果,提出的大面积烧伤综合防治方案在全国100多家医院推广使用,使严重烧伤病人脓毒症的发病率由43.9%降至26.0%,治愈率达99.8%,半数治愈面积达98.97%,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他还为我国烧伤医学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性技术人才。

2017 年 10 月 26 日,被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会表彰为“中国烧伤医学终身成就奖”。

秋色正浓,柴家科驱车来到离京城 200 多公里的河北唐县钟鸣山下的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在庄严的白求恩塑像前,他的耳畔仿佛响起这位伟大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话语 :“前方战士为我们打仗,我们也必须为他们打仗。我们要打的敌人就是死亡、疾病和残疾。”

2017 年 9 月 8 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京举行。大会从全国医疗一线医务人员中遴选出 50 人,隆重授予了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柴家科便是其中一员。人们评价说,柴家科的身体力行,充分彰显了医术医德兼备的大医之魂。

不久后的 10 月 26 日,喜讯再次传来,在江苏无锡举办的“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上,柴家科所长被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授予“中国烧伤医学终身成就奖”。这一奖项被称为我国烧伤医学界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长期为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相关工作及本专业和本学科有着突出贡献,且在国内外有着较大学术影响力的优秀专家教授。柴家科所长以他长期在烧伤医学界的耕耘和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获此殊荣,当之无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