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专家进军营 教你防治新兵训练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肖瑶责任编辑:柴潇
2017-12-18 09:38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关节科副主任段小军教授正在给新兵检查关节受伤情况

新兵们正在认真填写问卷调查表

新兵训练基地的900名新兵正在认真聆听专家的讲课

那么新兵训练伤中最常见的有哪些情况呢,专家也给广大官兵做一下介绍。

应力性骨折:应力性骨折又称“疲劳性骨折”,多发生于胫骨、股骨、跖骨等部位,一般是由于在长时间的反复剧烈运动过程中肌肉的收缩牵拉力量和机械应力使骨产生微裂纹并逐渐积累所致。应力性骨折多发生于新兵训练初期进行正步走、跑步、越野、行军等训练过程中。其预防要点:一是尽量避免进行长距离、持续性、大运动量的训练;二是训练中要避免负担过重,而且要掌握动作要领;三是要注意穿着舒适的鞋袜。

肌肉拉伤:在训练过程中,新兵如果体质较差、准备活动不充分或过度疲劳,其肌肉的弹性达不到运动所需的状态,训练时就容易发生肌肉拉伤。此外,如果训练时气温过低或过高、场地器材质量不良、参训者用力过猛或技术动作错误变形,也会导致肌纤维撕裂或完全断裂,从而造成肌肉拉伤。其预防要点:一是运动前应充分热身,二是训练前要熟练掌握动作要领,三是平时要注意加强肌肉力量的练习。

关节脱位:关节脱位可发生于肩关节、肘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部位,在进行行军、通过障碍、单双杠训练时易发生。其预防要点:平时加强肌肉力量练习,训练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训练中熟练掌握动作要领、注意训练保护。

急、慢性腰扭伤:急性腰扭伤多因腰部用力不当或动作不协调而使腰部肌肉、筋膜、韧带和滑膜受到急性损伤所致,而慢性腰扭伤则多为腰部肌肉、筋膜、韧带因反复受牵拉、痉挛所致。其预防要点:一是平时要加强腰部肌肉力量的锻炼,训练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训练时要正确掌握动作要领,注意力要集中;二是训练中要注意体位变化,并且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保持合理的训练节奏。

疲劳性骨膜炎:疲劳性骨膜炎多发生于胫骨、腓骨、跖骨、桡骨等部位,是由于参训者剧烈运动时肌肉收缩导致骨膜长时间反复地受到牵拉所致。这种训练伤在队列、跑步、越野、行军、跨越障碍等训练过程中均可发生,且易发生于初次参加训练或训练量突然增加时,在新兵中发生率很高。预防要点主要是要科学安排训练量,减少大运动量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