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训练伤丨五招预防“跑步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27 11:16

“跑步膝”,又名髌骨软骨症,是最常见的跑步训练伤之一。跑步如果不得要领,很容易出现“跑步膝”。正确预防“跑步膝”,要掌握以下5个跑步要领——

做好拉伸。跑步前后均应做好拉伸:跑前拉伸能够增强整体肌力表现和关节活动度,大大降低受伤的概率。而跑后拉伸可以让体温缓慢下降,除了减轻心脏的负担,也有加速消除乳酸缓解疲劳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可以大大减少膝盖受伤的概率。

养成良好跑姿。良好的跑姿可以减少跑步时对膝关节的损害。正确的跑步姿势是上半身保持稳定,下半身保持足够伸展,身体微微前倾,脚落地时,膝关节略微弯曲。

循序渐进。跑步时的感觉非常重要,主要是指肌肉和身体的疲倦程度。如果身体十分疲惫,最好不要超负荷运动,等慢慢恢复状态后再加量。

加强肌肉训练。增强大腿肌肉的力量能够对膝关节提供相应的保护,尤其是股四头肌和阔筋膜张肌。练习大腿肌肉有很多种方式,比如箭步蹲、深蹲、爬楼梯、靠墙静蹲等。

适时更换跑鞋。跑鞋穿太久鞋底弹性会减弱,失去缓冲作用,容易导致关节受损。建议每跑480至800公里就换双新的跑鞋。不过具体情况应视体重等因素而定,体重越大,跑鞋寿命越短。

(何博帅、张 航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