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课堂丨冬季防冻伤,战友需要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8-01-12 10:11

一、冻伤发生的原因及机理

寒冷是冻伤的主因,风和潮湿可促使或加重冻伤。此外,个人机体耐寒能力的强弱和防冻措施是否到位也非常重要。综合来看,发生冻伤有以下原因:⑴ 防护不足,如穿戴不充分,保暖不严实;⑵ 饥饿、疲劳过度、身体病弱等;⑶ 醉酒、寒冷环境停留过久;⑷ 冬季涉水、衣物湿冷等。

寒冷作用于机体后,可引起组织冻结,造成人体物理、化学、血运及代谢的改变。组织细胞内或细胞间形成冰晶,组织结构遭破坏;红细胞和血小板凝集阻塞毛细血管,甚至出现血栓(多在冻伤后数日内形成),引起缺血性损害;复温时往往会发生再灌注损伤。轻度冻伤是可逆的,而重度冻伤的可逆程度,则由治疗的及时和正确程度而定。

冻伤部位冷而发硬发白,无感觉。当复温时,出现发红,肿胀,疼痛的状况。往往在4~6小时内形成水泡,若水泡充满清亮的血清,且是大水泡,一般为轻或中度冻伤。深部组织重度冻伤可引起干性坏疽,在健康组织上盖有黑色硬痂,组织坏死的深度取决于冷冻的期限和深度。各种程度的冻伤都可产生长期症状,如对寒冷过敏,出汗过多,断层指甲生长和麻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