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课堂丨冬季防冻伤,战友需要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8-01-12 10:11

三、冻伤的治疗

紧急处理四步骤:

1.患者呼吸停止时,立刻将气道开放,并进行人工呼吸。若脉搏停止跳动,则要进行心肺复苏术。

2.将患者移到暖和的地方,并将衣服解开,用毛巾、毛毯让全身保温,可给予温热的饮料,不可搓揉冻伤部位。

3.条件允许时,可在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后,应迅速将冻伤的肢体泡在温水中,不可用火取暖。水的温度要护理人员的手能忍受(不超过40.5度),以37~40度为宜,要小心避免烫伤失去知觉的组织。

4.若下肢受累但需步行一定距离去接受医疗时,不要复温解冻。外伤(如行走)可进一步加重解冻组织的损害,且若再次冷冻亦会加重损伤。此时则应适度清洁伤处,保持干燥,用无菌绷带包扎保护,直至温暖解冻。

5.特殊情况不能及时就医的,要适度清洁、消毒患部并包扎,待以后送专科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