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老军医装了6枚支架仍接诊 对病人有求必应从不说“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覃丽萍 彭绍荣 刘天元责任编辑:柴潇
2018-01-17 09:50

【 自建微信诊所为患者诊病 】

“马老,病人至今昏迷,两天没使用呼吸机,氧饱和度维持在97左右,血压高压97,营养餐暂停。如何能促进患者意识尽快恢复啊?”前日早上,马廉亭的微信收到一名河南患者家属的留言,他戴上老花眼镜,仔细查看传来的CT报告,再三斟酌后进行了回复。

在马廉亭的微信上,这样的问诊每天都有。虽然已经82岁高龄,他用微信等APP却很熟练。每看完一个病人,他都会主动提醒:“你加我的微信,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我”。

马廉亭浏览手机时,记者看到他的手机联系人有3000多人,微信好友超过2000人。“都是我看过的病人,我专门备注分类了。”马廉亭说,如果有就诊病历的,他会在患者名字前加上编号;如果只是发微信问诊的人,他就直接以“病种+编号”留存。多年来,通过“微信诊所”,他已经为全国千余名患者会诊。

除了和患者打交道,马老对同行的请教也从不推辞。他有3个微信群——微创时代、神经外科和武总医师,各有四五百人。马老说,群里大多是神经外科同行,还有的是国外专家。遇到特殊病例,大家就会各抒己见。马廉亭作为群主,常在群里发布一些医学前沿知识和经典手术视频,几乎每个病例他都会发表意见和建议,在他的指导下,很多患者得到了较好的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