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老军医装了6枚支架仍接诊 对病人有求必应从不说“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覃丽萍 彭绍荣 刘天元责任编辑:柴潇
2018-01-17 09:50

【 装了6枚支架仍为患者看病 】

如今,82岁的马老仍活跃在医院临床与科研的第一线,按时上班下班、坐诊查房、指导年轻医生做手术。

1月10日早上7时,马廉亭早早赶到医院,开始翻看国内外相关论文研究,并将特殊案例作为资料存入手机。7时50分,马老穿着白大褂出现在病区,和神经外科医生一起查房。病人们都说:“看到马老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每天慕名来找他的病人也络绎不绝,马廉亭先后3次延迟退休。很多人觉得他身体很硬朗,其实他曾因突发心肌梗塞接受过心脏支架成形手术,共放了6枚支架,每天要服用降压、抗凝等各种药物,还要注射胰岛素。

对这个不听话的“病人”,医生护士们也没办法。“当时住院时,马老每天都会离开自己的病房去看病人,我们都很担心。”解放军武汉总医院神经外科护士说,马老是个工作狂,一说到动脉瘤就两眼放光。每次出病房给病人会诊,大家只有嘱咐他不要太劳累。

马廉亭常常笑着说:“科学工作没有8小时工作制、退休一说,只要患者有需要,我会将毕生所学奉献给我的患者。”去年,由马廉亭主编的我国第一部全媒体医学图书《神经系统疾病三维影像融合技术应用及图谱》出版发行。这部书收录了他几十年来在神经外科专业积累的典型疑难病例,扫一扫二维码还能动态还原诊断及手术过程,为同行提供了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