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来了!我家孩子该如何预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艳茹责任编辑:柴潇
2018-04-02 09:12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特别是3岁以下儿童易引起心肌炎、肺水肿、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可导致死亡。传播途径:主要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

每年4月~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患儿常常表现为:患儿口腔内颊部、舌、软腭、硬腭、口唇内侧、手足心、肘、膝、臀部等部位,出现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疹子“四不像”: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不痒、不痛、不结痂、不结疤。重疹患儿可伴发热、流涕、咳嗽等症状,少数病例,特别是EV71感染患儿,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神经源性肺水肿、循环障碍等,病情凶险,可致死亡或留有后遗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