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关于“蜱虫病”的三大误区,你了解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俊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15 09:09

154医院感染科主任崔宁正在为“蜱虫病”患者检查身体。

关于“蜱虫病”,记者总结梳理了三大误区,并采访了解放军154医院感染科的崔宁主任,请他做一些专业指导。

【误区一】:由于“蜱虫病”的症状的和感冒类似,只要一有感冒症状,就怀疑自己是不是被蜱虫叮咬了。

【专家指导】:实际上,这个病和感冒有个很大的区别,也是“蜱虫病”最突出的特点——浑身肌肉酸痛。如果有这个症状,那就赶紧查个血常规,如果白细胞减少,这时候才可以确诊是“蜱虫病”。

【误区二】:人人谈“蜱”色变,对于“蜱虫病”的恐惧心理普遍存在。

【专家指导】:随着大家防病意识的提高和教育的普及,再加上医院医疗水平的提高,这个病还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大家没必要谈“蜱”色变,导致自己内心的惊恐。而且,这个病也极少会出现“人传人”的现象。

【误区三】:一旦被蜱虫叮咬,要赶紧拔出嘴部,如果拔不出来就有严重危险了。

【专家指导】:蜱虫一旦叮咬人后,它有个口器,口器是带倒钩的,可以先拿酒精或者碘伏涂上去,进行去除。万一有少许口器留在皮肤里面,也大可不必惊慌,口器对人体几乎是没有害处的,皮肤会慢慢包裹吸收的。真正致命的,是蜱虫体内可能携带的病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