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老人适合居住什么样的环境呢?5个建议请收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8-09-07 08:37

老人适合居住在一种什么样的环境中呢?有以下5点建议。

1、可以在屋子里养几条观赏鱼,鱼缸里的水流声循环流动,从而发出微弱的声音,有助于老人的睡眠和健康。

2、在家里用电脑或手机放一些轻音乐(如古典吉他曲、钢琴曲等),躺在沙发上闭目养神,也是一件乐事。轻音乐不仅能陶冶情操,其节奏韵律还能激发大脑活动。

3、老人早上起床半小时后,可打开电视机看看新闻、听听戏曲等。一边听戏曲,一边在屋内做些运动或手工,也是一种不错的消遣方式。

4、经常邀请身边的邻居和朋友来家里坐坐,在一起拉拉家常,回忆往事,或下盘棋、打打牌,能让屋子里摆脱寂静,充满欢声笑语。

5、老人要经常走出去与外界交往,和朋友、街坊一起跳跳广场舞、打打太极、散散步,让自己感到身边有朋友,生活有乐趣,从此驱散心灵上的孤独。

从心理学角度看,不论男女老少,都离不开各种感官的刺激。它不仅是生活的调味品,而且是生活的要素。越老越会感到孤独寂寞,所以对于老人来说,良性声响,不仅为老人带来活力,赶走烦闷压抑,而且随着声音带来的各种信息能填充精神生活。

作为儿女,最大的孝顺就是要多陪伴老人。平时多与父母聊聊天,为老人整理衣服,梳梳头,洗洗脚,剪剪指甲等。在老人面前多听他们唱一些喜爱的革命老歌,多夸夸老人,给老人带来温暖和愉悦,让老人的性格变得阳光开朗,这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是有益的。孩子的欢声笑语也是老人喜爱的,所以不要把祖孙辈隔离,一家人欢聚,才是真正的天伦天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