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这些禁忌动作老年人要知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07 17:12

空军总医院

72岁的张爷爷是一位军队退休老干部,每年体检身体都很健康,但近来几次有人在背后喊他,他猛然回头时感到头昏眼花,差点摔倒,心里很是疑惑,于是到医院再次进行检查。医生为张爷爷做了全面检查后发现没有什么问题,建议他以后不要猛然扭头,以免发生意外。

有些动作对于年轻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上了岁数的老年人,由于身体器官和关节发生退行性改变,看似平常的动作或习惯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拒绝危险、注重细节,熟知以下禁忌动作,度过一个健康的晚年。

1、忌快速起床、下床或猛然站起

老年人早晨起床或夜间起床小便时,均不宜过快过急。醒后应先活动四肢,清醒头脑后再缓慢下床。立即翻身下床,因意识模糊或体位性低血压等原因,极易跌倒摔跤;再者,因夜间出汗、身体代谢变缓、血流速度缓慢、血液变得黏稠等原因,早晨突然跃身而起,由卧位变成直立位,致使血压急剧升高,易诱发脑血栓形成,引起中风或脑血管破裂,导致意外发生。

还有一些老年人是急脾气,躺着或坐着的时候听到电话、门铃声,就会从床上或沙发上一跃而起,这样会使心脏承受的压力顿时升高,甚至心梗发作,猝然倒地。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要缓慢站起,尤其是下蹲后再站起的时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