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女兵说:战场上,风雪不会对谁变得温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乔梦
2018-01-31 15:13

特战女兵佟传蕊一笑就露出两颗可爱的小虎牙。贺善文

三、“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远”

雪地行军,李婷看到有战友摔倒,伸手拉了他一把。

“谢谢哥们儿!”站起来的男兵看都没看说了一句。下一秒抬头,发现眼前站的竟然是个女兵,他有些尴尬了。

“没事,快走吧,哥们儿!”李婷豪爽地回答。对于一年四季都是一身迷彩服的特战女兵来说,这样的事情,她们早就习以为常。

一位作家这样描述雪:“雪下得越大,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就越小,它似乎盖住了敌意、急躁和愤怒,使人与人更加接近。”

2017年10月,一场提前到来的小雪,让特战旅的特战女兵第一次融入了特战男兵组成的突击队伍,进行两天两夜战术综合演练。

“那一次打仗太带劲了!”说起此事,女兵李贺眼睛里闪着光芒。

6名女特战队员、6名男特战队员一起编组,旅政委马宝川带队。这个“成分复杂”的战斗小组,让别的组着实有些眼红。这是特战旅组建以来,首次男女兵协同作战。

从一进入演练场,“气氛就变得异常紧张”。眼前的一条条皮划艇,让6名女兵面面相觑:这哪里赢得了?

“3名男兵加3名女兵一条船,走!”马宝川简单而有力地下了指令。

虽然操舟课目有男兵相助,可李贺余光一瞥,发现有几队男兵已经上岸。

进入山林地的第一个课目,又让佟传蕊和李婷“吃了一惊”。特战小组收到命令,寻找附近的伤员,进行简单处置后送。

“找到他的时候,他的右腿已经‘没了’,血肉模糊。”李婷皱眉描述着她看到的一切,原本以为就是简单的战场包扎,没想到要救护的“伤员”如此逼真,一下子让她“有种置身战场的感觉”。

此时,一只大手搭在了李婷的肩膀。她一回身,“百人突击队”队长、此次的战友崔迎彬,冲她点了点头。

平躺在地上的“伤员”不停扭动身体,李婷和佟传蕊用力按住他,尽一切办法安抚他的情绪,以方便战友为他包扎伤口。

接下来的课目,男兵和女兵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佟传蕊隐蔽侦察,向战友传递数据,后方男兵实施精准火力打击;李贺被任命为狙击手,掩护着战友快速通过;最后一个课目——3公里武装奔袭,马宝川开始喘粗气,其他队友一起为他打气加油,12人一起到达终点……

“她们总是一次次用技术和毅力刷新着极限挑战的纪录,也更新着我们这些男兵对待她们的态度。和她们同行,是一种幸运。”特战男队员刘刚这样说。

若是每个“指头”不够坚硬,攥起来怎么能形成“铁拳”?

对于特战旅的男兵和女兵来说,那次协同作战之后,他们关注的焦点开始有了变化——哪些优点是我通过训练也可以拥有的,哪些优点是对方所独有、但在战场上我们可以协同出击的……

夜深了,雪仍在下。雪夜狙击训练紧张进行中,特战女兵们和自己的男兵“搭档”静悄悄地潜伏在山林之中。

“葛芳参谋告诉过我们一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趴在雪地上的李婷对我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

在女子特战分队俱乐部里,珍藏着一幅手绘稿,那是一名已退伍的特战女兵为女子特战分队设计的徽标——“TZ”特战标识顶部,盛开着一朵木兰花。仔细端详,又像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

“我们不仅要做当代花木兰,还要做冬天里的一把火!”特战女兵们笑着告诉我。

记者(左)与特战女兵一起进行战术训练。贺善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