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新中国首位维吾尔族女海军,人称最好护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凌硕 许必成 张虎责任编辑:乔梦
2018-04-28 03:19

“如果以后有机会上航母看一看,就完美了”

“如果能再回老部队看看就好了……”阿木拉汗的家门口有一小块菜地,她始终保持着当年在部队的习惯,一有时间就到菜地劳作。她时常倚着锄头望向远方,嘴里念叨着这句话。

古丽看着年纪越来越大、身体状况不佳的母亲,决心帮她实现心中的愿望。

去年年初,古丽开始在网络上发布寻找母亲老战友的消息,中央电视台《中华情》栏目得知后,主动帮助一起寻找,陆续联系上阿木拉汗20多个老战友,并策划了一期特别的相聚节目。

在节目录制现场,感人的一幕深深印在古丽心中。

身体虚弱的阿木拉汗在几个小时的录制过程中早已体力不支,连走上舞台的步子都变得摇摇晃晃,大粒的虚汗挂在脸上。可当国歌响起,作为老班长的阿木拉汗带领战友们敬礼的那一刻,古丽看到她用力挺直腰板,军姿与军礼依然标准……

阿木拉汗“重回老部队”的愿望很快得到海军南海舰队的热情响应。2017年4月23日,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的舰艇开放日活动中,阿木拉汗和女儿登上了黄山舰。

43年分别后的重逢,让阿木拉汗激动得热泪盈眶。置身威武的新型战舰,她连声说:“南海舰队早期的军舰只是一些小炮艇和登陆艇,还有一些用渔船改装的小型武装巡逻船。如今的战舰真是太先进了!”

在黄山舰甲板上,16名官兵身着白色海军服整齐列队,以军礼向这名老兵表示敬意。

阿木拉汗对舰上的官兵说:“离开海军40多年,我平时只能在电视上了解海军的发展。今天终于有机会再次登上军舰,这是我终身难忘的时刻!看到今天的海军这么壮大,你们作为海军的一员多么幸福,多么让人羡慕!你们一定要珍惜为国奉献的机会,保卫祖国,保卫海疆!”

临别前,古丽把亲手绘制的具有新疆特色的皮毛画送给官兵。这幅文章开头提及的皮毛画,寄托着这位海军老兵为大国崛起、航母梦圆的深深自豪。

“如果以后有机会上航母看一看,就完美了。”这位曾获南丁格尔奖章的老兵充满期盼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