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上,这个女兵的眼里只有第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林铎 黄翊责任编辑:乔梦
2018-05-02 02:15

休言女子非英物

■刘刚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翻开人类战争史,我们不难发现,战争从未让女性走开。放眼未来高科技战场,女军人的优势将更加凸显,正如一位外国军事专家所说:“男人在荧光屏前,并不比女人强。”

当然,受客观因素影响,女性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战斗员,往往会比男性吃更多苦头、克服更大阻力、作出更多牺牲。女军人的战斗力从哪里来?只能从战斗岗位的摔打磨炼中来。

这一点,“陈四火”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名气像烧旺的火、性格像倔强的火、待人像热情的火、训练像燃烧的火,女战士陈燚用男兵的标准要求自己,她用实践证明,唯有吃常人不能吃的苦,才能赢得冠军。

“重要的不是获奖多少,而是面对困难时的心态。” 陈燚“宁可倒在赛场,也要对得起肩上的使命”,这样的拼搏精神,让她如火花般绚烂。虽然她的闪光点更多的是在体能竞技场上,但只要有这股不服输的韧劲,她的综合能力素质也不会差。

巾帼不让须眉功,红袖挽弓竞风流。如今的人民军队里,越来越多的女军人担起一线战位的主角。从南海岛礁到雪域高原,从维和战场到护航编队,从海上航母到空中战机,都有女兵的靓丽风景。

古有梁红玉击鼓退兵,花木兰替父从军,穆桂英临危挂帅,近有赵一曼舍身赴死,红色娘子军奋勇杀敌……也许陈燚难以与她们相提并论,但以女性的身份走近战场,谁能说她不值得尊敬?走进新时代,每一位为军队发展作出贡献的女军人都值得点赞。

让女性扮演重要角色,在外军中已有先例。美军超过88%的工作对女性开放;俄军仅指挥专业,就有超过170种岗位对女性开放;在全民皆兵的以色列,女性年满18周岁必须服兵役;加拿大从2001年开始,就规定所有军种都可以有女军人服役。

新时代给女性带来了更大施展才华的空间。这种新的变化让女军人参与国防建设和作战行动的空间更加广阔,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军中之花尽情绽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