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边防旅旅长与一名退伍女兵的心灵对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少平责任编辑:袁帆
2018-05-05 22:57

拉直为何能“只顾训练,不问前程”的问号

刘婧:

你好!来信收悉。

你受伤的手康复了吗?记得你退伍时手部是打着绷带走的,伤筋动骨一百天,要注意休养,别留下旧伤。

你的来信让我感到惊喜和欣慰,我为咱们旅走出你这样优秀的士兵感到骄傲,同时我也在反复思考,边防部队经历了改革重塑后,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普通士兵,忠于职守、练兵备战的动力来自哪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带兵人,如何才能点亮士兵心中那盏灯?

谢谢你的信任,你在信中谈到两次入伍的奋斗经历和心路历程,这些话我反复看了好几遍,几度感动落泪。我仿佛又看到了你在训练场奔跑拼搏的身影,那是一个士兵对梦想的孜孜追求,也是忠于信仰、努力当一个好兵的心底呐喊。你没有实现军校梦,也没有当上特种兵,这些可能会给你的军旅生涯带来些许遗憾,但从你信中所述,我看到了一名成熟和强大的女兵。两次入伍的磨砺和锤炼,让你实现了人生的蜕变和思想的升华,收获了最有价值的精神财富,可以让你受益终生,我由衷地为你感到高兴和自豪。

对于你在部队期间的表现,我是非常满意的。我依然记得你在训练场上奔跑的样子,除了完成正常的训练内容,你还挑战男兵的训练课目,武装五公里、400米障碍、拉单杠……你始终以那么一股“只顾训练,不问前程”的劲头在拼搏着努力着,很多男兵都成了你的手下败将。只要你出现在训练场上,那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经常会带动起全场的训练热情,真的是“巾帼不让须眉”。

但在了解过你的情况后,我又一直在困惑。依照你当时的情况,考学、提干的目标都很难实现了,边防部队又远离繁华、环境艰苦,你还这么玩命地练,到底为了什么?你的来信,拉直了我心中的问号。“坚持自己最初的信仰,当一个好兵”“做人有做人的根本,作为军人更要有军人的样子”“不希望当战争或危险来临时,我什么也做不了”……这些言语,我看了好多遍,非常受触动。我知道这是你的肺腑之言,给你点一百个赞!

由于家庭需要和身体、年龄等原因,去年你选择了退役,我们都很惋惜。年底评功评奖时,大家一致提议给你记三等功,要把立功奖章和喜报寄到你的家乡去,这是对一个忠于信仰、矢志打赢的士兵最好的褒奖!

应该说,你是幸运的,两次入伍都遇到了一些好班长、好领导和好战友,在你迷茫和困惑时拉了你一把,或给了你这样那样的帮助,不至于让你“我要训练”的想法夭折。这几天我一直在想,就在我的身边,就在我们的部队里,有多少人像你的“兵之初”那样,在迷茫和困惑中挣扎?还会不会有人因为自己的理想得不到实现而痛苦?还会不会有人因为得不到理解和尊重而自暴自弃?还会不会有人因为一次犯错受到批评而一蹶不振?

我始终认为,永远都不要低估一个士兵头脑和身体里蕴藏的能量,只要给他一个合适的土壤和环境。这正是我们带兵人需要思考的,是不是真正把士兵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能不能设身处地考虑他们的困难和所思所想?有没有发现他们哪怕是一丁点儿不起眼的优点和特长?如果我们能早一点、再早一点给他们一片“阳光”,那些行走在困惑和迷茫中的士兵可能就会因此“灿烂”起来,像你信中说的那样,“前方有人为你照亮一束光”。

你的来信情真意切,字里行间充满了对部队的深厚感情。你在信中提到了一系列感谢,但我觉得更应该感谢你,不仅仅是因为你两次入伍给部队作出贡献,更重要的是你的经历给我们带兵人和当兵人都带来很多的教育和启示。我让机关征求了你的意见,把你的信(摘要)挂在旅里的网上了,点击量相当高,你又一次成为咱们旅的“网红”!

相信你一定从新闻上看到了,今年年初习主席亲自发布开训动员令,全军广泛掀起练兵备战的热潮。咱们旅也迅速行动起来,5月份就要搞大比武,大家训练热情很高。是不是听到这些,你又按捺不住、跃跃欲试了?不过,不能参加也不要紧,战友们会接过你的枪,继续发扬你那种“拼搏加拼命”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当好一名忠诚的北疆卫士。

最后,我代表全旅官兵祝你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新的更好的成绩,欢迎你常回部队看看!

旅长:刘卫华  

2018年3月26日

(整理推荐、照片拍摄:李少平,标题为编者所加,第一封信件有删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