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口子”孕育双拥情

——鹰潭市倾力创建双拥模范城纪实

来源:江西日报作者:周金爱 汪节安 钟海华 刘志琨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6-10 10:19

曾经,在这里,7000多名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成立英勇献身;如今,在这里,百万鹰潭人民和驻军部队共同谱写着一曲曲共建双拥城的赞歌。

被邓小平亲切称为“好口子”的鹰潭,是华东重要交通枢纽,是内陆连接东南沿海的重要节点城市。因此,做好双拥工作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要求更高。近年来,鹰潭市委、市政府、鹰潭军分区以争创双拥模范城为载体,不断拓展双拥工作内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升双拥工作水平。该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市党政军有关领导为副组长、全市4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双拥办设有专职人员、列支经费,军地合署办公。该市把双拥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了双拥工作目标决策机制、责任执行机制、效能监督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制定了《鹰潭市创建省双拥模范城(县)工作实施方案》、《拥政爱民公约》。在基层基础工作中,双拥工作真正得到落实,组建了双拥工作网络,构建了优抚服务网络化、优抚活动经常化的工作体系,形成了党政军民联手互动、社会各界齐抓共促的局面。

民拥军情深似海

支持军队建设是地方政府责无旁贷的事。为此,鹰潭市实施了“美在军营、学在军营、安全在军营、温馨在军营”系统工程,做到真心办实事、全力固长城。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鹰潭市委、市政府将支援部队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近几年来投入国防和军队建设经费达9000万元、划拨土地22511.86平米用于帮助部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南联17分部汽车营、鹰潭市消防支队新营院等市重点工程项目。市政府投资近百万元改造后的军供站,被南京军区誉为“江西省一流,全国少有”的接待站,多次被评为“全国军供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部队日常保障。当地相关单位周密部署、统筹协调,确保驻军部队粮油水电的供应充足。为了做好军粮供应,市粮食局购置400平米店面作为军粮供应基地;为了减轻部队电费负担,上清电站调整了驻军某部队的用电价格;为了解决军队子女入学问题,全市重点中小学校,对部队子女就读,做到随到随收。

做好军转干部安置。鹰潭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做好军队及军人安置工作就是最大的讲政治理念,高度重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得到南京军区、省军区和省安置办的充分肯定。为了做好驻市部队随军家属安置工作,鹰潭市委、市政府采取指令安置和货币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了随军家属全部安置。

落实拥军优惠政策。鹰潭先后出台了对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的多项优待优惠政策,广泛开展 “三联三助”活动,对全市1697名鹰潭籍官兵逐一建立联系档案,逐户登门走访,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在火车站、汽车站设立军人售票专窗,军人候车室(区),开设军人绿色通道,为过往的军人提供了便捷、优质的服务。公园、景区、公路收费处、停车场所一律在醒目位置设置了军人、军车免费标志牌。

加快社会拥军建设。当地广大群众把军人当亲人,以拥军为己任,尽自己所能,甘当部队义务辅导员、教练员、服务员,涌现了一批洪凤珠式“兵妈妈”的拥军模范和拥军典型。贵冶、三川集团、江西保太有色金属集团等国有、民营企业和协会组织积极投身拥军实践,主动联系部队,了解部队需求,给部队送去了电脑、健身器材、音响、电视、空调、书籍等,为丰富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贡献了力量。

军爱民义重如山

“我是一个兵,爱护老百姓。”驻鹰部队官兵视人民为亲人,把鹰潭当故乡,争当“四个鹰潭”建设战斗员,扎实推进扶贫帮困、扶教助学、健康关爱、文明示范、烈士荣光、和谐平安“六项工程”,为鹰潭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参与全市重大活动。在鹰潭市承办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期间,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文明城市”、“省卫生城市”期间,驻军、武警、消防等部队积极配合,出动人员、车辆、器材,参与到治安维护、宣传、清扫卫生、栽花种树、医疗义诊等活动中,深受群众称赞。

大力支持全市城市建设。为了策应鹰潭市委、市政府“一江两岸”发展战略,助推信江新区建设,驻鹰部队94769部队和184医院舍小利为大利,推倒围墙、让出土地47.96亩,为全市城市规划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活动。龙虎山希望小学校舍破旧,得知该情况后,鹰潭消防支队全体官兵每人捐出两个月的工资,帮助学校建设新校舍。这是全省第一所由消防部队支队级单位捐建的学校。近年来,驻军官兵捐赠各种物款300余万元,师(团)单位普遍挂点帮建了一个行政村,团以上领导干部捐资助学1—2名贫困学生,驻军部队挂点贫困村13个,结对帮扶困难家庭1863户,帮助216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官兵就出现在哪里。在冰雪灾害发生时、在山林火灾发生时、在“5.23”列车脱轨事故现场、在“6.19”洪灾现场,人民子弟兵都及时出现,救民于危难。驻鹰各部队视灾情为命令,把灾区当战场,连续作战、勇挑重担,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军民鱼水情,军政一家亲。鹰潭的“双拥之花”,定会在军地、军民的浓浓亲情浇灌下,结出累累硕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