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创新发展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德好 李健南 方凯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7-20 03:14

真情谱奏“爱我人民爱我军”鱼水新曲

——浙江省台州市创新发展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纪事

■王德好 本报通讯员 李健南 方 凯

台州,这个浙东新兴的滨海城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1955年1月18日,解放一江山岛登陆作战在这里打响。台州人民自发组织渔民支前队、运输队、救护队等,调集大小船只1053艘,担架1675副,支前热情空前高涨。近年来,台州市军地聚焦强军抓双拥,不断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谱奏出一首首“爱我人民爱我军”鱼水新曲,连续3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立起双拥坐标——

从“单纯任务”到强化国防观念

去年9月,为适应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台州军分区着手组建集运输、救护、维修于一体的海上民兵应急支援保障大队,构建一支精干高效的新型海防力量。然而,台州市95%以上的船只属于民营企业,时间紧、任务重,船从哪里来?人从哪里出?

“这项工作是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大事,全市必须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全力保障、落实到位!”任务部署会上,台州市委领导的话音刚落,11家民营性质的渔业公司纷纷站出来要求加入运输队。

“企业利益只是手指头,国家利益和国防利益才是拳头,哪有指头比拳头大的道理!”玉环县红旗渔业公司陈经理的一番话道出了民营企业老总们的心声。

双拥不是一项单纯的工作任务,而是一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必须要放在讲政治的高度上来认识,放在促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这是台州市军地各级的共识。

台州是股份合作制的发祥地,有30余万家民营企业。如何发挥民营企业优势,在全社会形成浓厚拥军氛围,实现军地优势互补,是台州军地领导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0年2月,仙居县率先在全国成立以“帮老兵之需、解老兵之困、安老兵之心”为宗旨的“老兵之家”。近5年来,这个由政府出资、人武部扶持、民营企业赞助的团体,先后为退伍士兵发放救助金60余万元,为527名家庭困难的退伍人员提供免费培训,236名退伍士兵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

在台州,民营企业拥军优属协会、双拥文工团等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拥军已成为群众的一种自觉行动。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2013年10月,强台风“菲特”侵袭台州,大陈岛一渔船10人被困港口,台州军分区某海防营官兵闻讯后,顶着狂风暴雨前去营救,经过近2个小时的奋战,最终将遇险渔民全部救出。之后,官兵又奔走在大陈岛各村庄,转移受灾群众300余人,展现出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情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