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创新发展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德好 李健南 方凯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7-20 03:14

找准双拥落点——

从“单一慰问”到军民融合式发展

今年初,台州市委主要领导到驻军部队走访慰问。与往年不同,这次他们除了带来慰问品和慰问金,还重点就新建公路、码头等基础设施如何落实国防需求进行研究商讨。

从“单一慰问”到军民融合式发展,反映的正是台州市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把支持部队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作为拥军工作重点、紧盯战斗力提升所带来的显著变化。

台州境内某军民两用机场以前是全国首批军民融合发展的机场之一。30年来,由于航班航线不断拓展,航空业务量快速增长,加上近几年部队更换了机型,旧机场已不能满足当前军事斗争准备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亟待改建。 

军民两用机场改不改?怎么改?是军地两者兼顾还是有所侧重?有人认为,机场改建很有必要,既有利于部队的军事训练,更符合融合式发展的趋势。但也有人认为,现在又不打仗,自然应该以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建设为主。

面对这些军事斗争准备需求和经济建设之间存在的矛盾,台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一个理念:聚焦强军目标抓拥军,必须服从国防建设大局,围绕满足部队所需、同时让群众受益,努力寻求双赢之策。

台州作为濒海城市,必须优先考虑军事斗争准备需求。从2010年开始,台州市财政先后划出专项经费4200万元用于某军用机场跑道的拓宽加固改造;投入专项经费支持台州军分区某营新营房搬迁;解决2000余亩的土地征用、滩涂补偿等费用1220万元,确保海军某部顺利进驻。

在共建共享中推进深度融合。近年来,台州军分区着力打造爱民暖心工程,组织驻军部队干部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投入专项资金集体帮扶8个贫困村,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发展特色经济、扶持义务教育。

破解双拥困局——

从“单凭感情”到依照法规保障

7月上旬,台州军分区传来喜讯:63名随军家属提出的随调和安置申请,全部被纳入安置计划,由当地政府督导用人单位对其实行考核与招聘。这是台州军地以解决驻军部队官兵后顾之忧为切入点,走开随军家属就业安置规范化常态化路子的一个缩影。

随军家属张欣通过考核后,被安排到一家行政单位上班。面对新的岗位,她十分兴奋:“得益于《台州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实施细则》的出台,让我们随军家属的安置有章可循。”原来,张欣随军到台州已有3年,因驻地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压力大,单位几次出面协调都未能如愿。

“双拥工作不能单凭感情维系,更要靠制度去推动。”为消除随军家属的困惑,激励驻军官兵安心部队服役,去年,军分区积极协调地方对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作出规定,依照法规政策推进随军家属工作安置,受到了官兵们欢迎。

台州驻军较多,有的驻守在海岛,远离部队体系医院,“看病难、看病贵”多年来一直困扰着海防官兵。为此,台州军分区主动与有关单位沟通,在浙江省率先出台相关规定,积极推进驻台部队官兵医疗社会化保障工作,将官兵及其家属全部纳入到地方医疗保险体系。

有段时间,民兵难召集、民船难征集等问题制约了海上民兵建设发展。为扭转这种局面,台州市军地领导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及时修订出海人员和渔船征用、渔船维修保养和渔船损毁赔偿等补助补贴标准,细化完善因执行任务伤亡的海上民兵优抚优待政策规定。去年,玉环县人武部给所属海上民兵应急连队员购买了“团体意外伤害保险”,温岭市人武部建立了50万元的海上民兵应急伤亡救助基金。

近年来,台州市围绕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和子女就学、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法规政策,推动双拥工作走上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了法治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